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备怀孕前要注射疫苗吗?

http://www.sina.com.cn    《怎样孕产更健康》 

  由于现在传染病还较多,在早孕时感染可能引起流产或导致胎儿停止发育,在中晚期感染会造成胎儿发育异常或先天畸形,因此主张女性准备怀孕前就要注射疫苗做好预防。在疫苗接种时期应认真避孕,尽量不要怀孕。因为有的疫苗是减毒活疫苗,当身体抵抗力低时有可能发病,还可能使胚胎受到感染。有时接种一些疫苗会发生高热等免疫反应,引起流产。平时我们注射的疫苗中较常见的有风疹疫苗、乙肝疫苗、流感疫苗、甲型H1N1流感疫苗、甲肝疫苗等。

  甲肝灭活疫苗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疫苗之一。什么是灭活疫苗呢?通俗地说灭活疫苗就是一种被杀死的病毒,把它输入人体,既不会使人染病,又可以使人体产生抗体,抵御病毒入侵。很多孕妇会置疑甲肝疫苗的安全性,担心疫苗的副作用。其实,评估一种疫苗的安全性应该和它对疾病的预防作用相比较。当孕妇权衡疫苗的副作用和疾病带来的威胁后,接种疫苗其实是孕妈妈预防疾病的一个安全选择。接种甲肝疫苗后8周左右便可产生很高的抗体,获得良好的免疫力。因此,甲肝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作用,应该在准备怀孕的前两个月注射。

  风疹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如果准妈妈感染上风疹,在早孕期有25%的几率会出现先兆流产、流产、胎死宫内等严重后果,也可能会导致胎儿先天性畸形、先天性耳聋等。因此,如果在妊娠初期感染上风疹病毒,医生很可能会建议做人工流产。最好的预防办法就是至少在怀孕前三个月注射风疹疫苗,因为注射后大约需要三个月的时间,人体内才会产生抗体。风疹疫苗注射有效率在98%左右,可以达到终身免疫。

  我国是肝炎大国,母婴垂直传播是乙型肝炎的重要传播途径之一。如果一旦传染给孩子,85%~90%的孩子会发展成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25%的孩子在成年后会转化成肝硬化或肝癌。母亲为了预防患乙型肝炎,应该在准备怀孕前注射乙肝疫苗,乙肝疫苗的接种是控制乙型肝炎最有效的措施。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感染,同时不会伤害肝脏,从而使人体具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

  一位母亲孕前就患有乙肝,结果她的大儿子和二儿子在29岁和30岁时因为肝癌相继去世,造成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因此准备怀孕的女性应在孕前仔细检查乙肝五项,了解自己是否有乙肝抗体,如果没有,应该注射乙肝疫苗,以免怀孕后感染乙肝。注射时间应该按照目前注射第一针,一个月后注射第二针,半年后注射第三针的程序进行注射。应该在孕前9个月进行注射才能产生抗体对胎儿起作用,免疫率可达95%以上,免疫有效期在7年以上。如果有必要,可在注射疫苗后5~6年时加强注射一次。

  21世纪大型传染病——甲型H1N1流感,其传播途径主要是以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为媒介,在人群密集的环境中容易发生感染。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微量病毒可留存在桌面、电话机或公共场所的门把手、扶手等地方,再通过手指与眼、鼻、口的接触来传播。感染后一般在一周或一周多后发病。甲型H1N1流感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等,有些人还会出现腹泻、呕吐、肌肉酸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症状。

  我国将孕妇列为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历的高危人群,孕妇成为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主要接种对象。 因此在准备怀孕时可以注射甲流疫苗,一般两周后起作用,维持一年。但建议注射疫苗要慎重,刚刚怀孕,早孕反应重的,先兆流产保胎的,都不建议注射疫苗,因为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灭活疫苗,怀孕后抵抗力、免疫力发生变化,注射疫苗是不安全的。

  如果没有注射疫苗,但准备怀孕或已经怀孕,就要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如地铁、超市、影院等地方,以免感染甲型H1N1流感。准孕妇和孕妇可以用预防性质的中药来预防甲型H1N1流感,如用白术6克、黄芩6克、苏叶3克、银花6克煎服,这是较为安全的做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前  疫苗  流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