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秋泻预防脱水是关键

  “忽然一阵秋风凉,腹泻小儿排成行”。随着秋季的到来,小儿腹泻会渐渐进入一年的高发时期。孙艳玲介绍,秋季腹泻大多发生在小小儿身上,也就是在6个月至3岁的儿童身上最为多见。

  小儿秋泻多是病毒感染

  “小儿秋季腹泻的病因,多是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轮状病毒在初秋气温下降时容易滋生,而小儿的抵抗力较弱,耐受力比成人差,一旦身体的免疫功能不能适应天气的突变,就会受到病毒的侵害。”

  孙艳玲说,轮状病毒引起的小儿腹泻,起病急,以肠道表现为主,大便稀释、呈蛋花汤样,甚至会出现呕吐,并伴有咳嗽、流鼻涕、发烧等呼吸道感染症状。

  “轮状病毒是自限性的,需要7-10天才能恢复,如果没有合并细菌感染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一旦合并细菌感染,需用一些抗生素。”

  用药治疗多重防护

  北京世纪坛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孙艳玲说,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小儿腹泻,可以用一些调节肠道菌群的微生物制剂,如整肠生、金双歧等,还可以用消旋卡多曲抑制肠道分泌。

  “如果一天拉稀的次数过多,还要预防脱水。对于轻、中度脱水,如果能够进食,可以用口服补液,如果出现重度脱水,则需静脉补液。另外,蒙脱石制剂等肠黏膜保护剂,能吸附细菌、病毒及其产生的毒素,对消化道黏膜有很强的覆盖、保护能力,有减轻腹泻症状及缩短疗程的作用。”

  首都儿科研究所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陈永辉说,中医药治疗秋季腹泻有较好的疗效,急性感染期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葛根芩连微丸、苍苓止泻口服液;到了慢性非感染期,可以服用参苓白术散等。不过,中药汤剂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施治。

  饮食控制应少吃多餐

  陈永辉建议,腹泻的小儿在病情得到控制后,恢复正常进食要遵循从流质至半流质,再到软饭的逐渐过渡。流质饮食,如牛奶、藕粉、果汁、鸡蛋汤等易于消化吸收,并含有人体所需的大量电解质。要注意少量多餐,防止增加胃肠道负担而引起消化不良、腹胀等。

  另外,患者要注意少吃油腻、含粗纤维过多的食物如韭菜、芹菜和凉性的水果,避免加快胃肠蠕动而不利于病灶修复。(缪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秋季腹泻  治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