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贫血有哪几种?

http://www.sina.com.cn    《完美孕妇》 

  随着胎宝宝一天天长大,需要从孕妈咪体内吸取很多营养素,因此孕妈咪容易缺乏各种营养。就算平时看起来很健康的人,怀孕后也有可能被医生告知“贫血了啊!”可见,贫血是孕期常见的问题。如果不引起重视,贫血症状会随着孕周的增长而加剧,随时都会威胁孕妈咪和宝宝的健康。

  一、孕期贫血有哪几种?

  1、生理性贫血

  为了满足胎儿对氧和营养物质的要求,孕妇血液量增加了不少,血液的相对稀释导致孕期血红蛋白水平下降,在一定范围内这是正常的,这就是生理性贫血。这种贫血不需治疗,产后即能恢复正常。

  2、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孕期最常见的贫血,一般从怀孕5~6个月开始发生。很多孕妈咪在孕前因月经失血,造成体内铁的存贮量不足;而怀孕后胃酸减低也影响了饮食中铁的吸收,而孕后又未能通过饮食摄取足量的铁;加上胎宝宝的发育都需要增加血液量,以至铁的供给量要达到孕前的两倍,于是便使孕妈咪发生缺铁性贫血。

  3、叶酸缺乏性贫血

  叶酸性贫血又称营养性大细胞性贫血,主要是由于怀孕后身体缺乏叶酸而引起。怀孕后,孕妈咪身体对叶酸的需求量由孕前50~100微克增加到 150~300微克,却因为胃酸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弱而影响了体内对叶酸的摄入;加之妊娠期叶酸从尿中的排出量增加,如果动物性蛋白质和新鲜蔬菜进食得少,就更容易缺乏叶酸,由此引发叶酸缺乏性贫血。

  TIPS:孕妈咪如何判断自己贫血?

  轻微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乏力;疲劳;头疼;头晕;耳鸣;目眩;指甲薄脆;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食欲差及肚子不舒服等。严重时表现为:呼吸困难;心悸;胸痛。

  三、贫血对宝宝和孕妈咪有什么影响?

  1、妊娠中:贫血引起各种疾病威胁着胎宝宝健康

  2、分娩时:贫血大大增加了分娩时的难度

  3、产后:贫血影响产后恢复和宝宝的健康

  预防和治疗贫血的方法有哪些?

  1、预防  饮食疗法是第一步!

  为预防贫血,或在血红蛋白的浓度处于10g/dl~11g/dl较轻症状时,就需要有意识地接受每天如何多摄取高铁分食物的饮食指导。肉类、鱼类、海藻类以及贝类、青菜等都是富含铁分的食物,只要从食物中摄取就不必担心过量,而也比药剂更容易被身体吸收。

  2、治疗 使用铁剂的药物疗法!

  血红蛋白的浓度处于10g/dl以下及饮食疗法无法有效改善贫血症状时,就需要医生的处方铁剂进行治疗。一般是口服的药物,但如果胃肠反应过大或症状较重时,也可以使用针剂或点滴来进行治疗。

  口服药

  药物的主要成分是铁分,其特征是易于吸收的活性铁,主要是动物性的铁分,而植物性铁分不易吸收,是非活性铁。

  注射/点滴

  和药剂同样的成分通过注射和点滴补充到体内,可以迅速地补充铁分缓解症状,也能避免口服药对胃肠产生的副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贫血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