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缺铁性贫血的食疗方

http://www.sina.com.cn    《孕产期营养保健全程指导》 

  孕期贫血

  整个孕期,母体约额外需要补充1 000毫克铁,以满足母体组织增长和胎儿所需营养。如果膳食中铁摄入不足,就会造成孕妇缺铁性贫血。在怀孕女性中,有 15%~2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缺铁性贫血。轻度贫血一般对母体影响不大,但严重贫血时,孕妇常因心肌供氧不足而引起心力衰竭和胎儿发育迟缓。

  为防止发生孕期贫血,孕妇应该多食肉类、动物血等食品;每周进食一次100克左右的动物肝脏,作为补铁的常规方法;还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因为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有利于铁的吸收。

  已被确诊患上缺铁性贫血的孕妇,除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外,还可使用以下食疗方法:

  (1)取水发香菇20克,红枣20枚,鸡肉(或猪瘦肉)150克,加姜末、葱末、盐、料酒、白糖等,隔水蒸熟,每日1次。

  (2)豆腐200克,切丁后入沸水焯水;熟猪血块200克,切成同样大小的丁;猪瘦肉100克,切成丝;在旺火烧热的锅中倒入猪油40克烧至六成热,放入鲜汤、豆腐丁,猪血丁、肉丝,加酱油、白糖、食盐,烧沸后,用淀粉勾芡,即可食用。

  (3)先将菠菜适量放入沸水中烫数分钟后,切碎,放入煮好的粳米粥内。这道粥对防治贫血有一定效果。

  (4)菠菜200克,猪肝100克煮汤食用。

  (5)黑芝麻30克,炒熟研末,同100克粳米,煮粥食之。孕妇常吃,能辅助治疗妊娠贫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贫血  食疗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