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皮肤搔痒是怎么回事?

  有些孕妇在妊娠中后期,出现皮肤局部甚至全身搔痒现象。人们把孕妇身上的发生的这种症状当成是特殊的“妊娠反应”,殊不知孕妇皮肤搔痒可能引起胎儿死亡、孕妇早产、产后出血等,医学上将这种病症称之为“妊娠期肝内胆汁郁结症”。

  这种病的主要症状是,孕妇怀孕五六个月或七八个月后身上开始发痒,发痒的部位多在腹部、少数遍及全身。有的仅为轻度搔痒,有的则奇痒难忍。但做皮肤检查却无任何异常。出痒感外,在少数孕妇身上,可检出肉眼难以发现的轻微黄疸。一旦孕妇分娩后,搔痒和黄疸现象在一两天内就完全消失。若孕妇再次怀孕,还可出现同样症状。临床调查也发现,母亲妊娠时有些症状者,女儿怀孕后也可能表现有通过症状,说明其有遗传的可能。据分析,导致黄疸和皮肤搔痒的原因是,因胎儿压迫胆管,引起胆汁引流不畅,胆盐不能很好地排泄,于是在肝脏郁结、血中积累,形成黄疸;血中的疸盐刺激神经末梢,在临床上表现出搔痒症状。 

  妊娠期肝内胆汁郁结症易造成胎儿宫内缺氧,特别是在临产时缺氧现象较明显,并易导致孕搀扶发生早产及产后出血过多。因此,孕妇应当引起重视,去妇产科做检查,特别是在临床期更不可大意,若发现孕妇有异常,应加强监护,确保孕妇和胎儿的平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皮肤  瘙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