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答剖腹产手术10大细节

  很多人对剖腹产的了解仅限于知道它是一种帮助准妈妈分娩的手术。随着科学技术进步,麻醉技术的提高,这种手术的刀口越来越小,痛苦也越来越少。而现在的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手术费用已经很少被列入考虑范畴,况且很多人不会再要第二个孩子,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要求进行剖腹产。在选择剖腹产之前请先考虑以下细节。

  剖腹产手术10大细节

  1、选择剖腹产的时间

  根据妊娠的周数和有无产科其他的合并症,由医生来选择进行手术的时间

  2、手术前你该怎么做

  实施剖腹产前一天晚饭后就不要再吃东西了。手术前6-8小时也不要再喝水,以免麻醉时呕吐,引起误吸。手术前注意保持身体健康,最好不要患上呼吸道感染等发热的疾病。

  3、麻醉方式

  麻醉时手术中一个很关键的环节,目前国内经常采用的麻醉方式为硬膜外麻醉;麻醉师通常都会在腰椎第3-4节之间,轻轻插入一根硬膜外管。药物经过管子缓慢释放,准妈妈依然保持清醒状态,但痛觉消失。这种麻醉方式的好处非常明显,而且术后可以保留麻醉管,并配以术后阵痛泵,使药物缓慢释放,可以在术后保留24小时,有效地缓解了术后的疼痛。

  另外,还有其他几种麻醉方式:如腰麻、全身麻醉、联合麻醉(硬膜外麻醉+腰麻),也可以根据准妈妈和医院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紧急情况下,医生会进行局部麻醉,缩短等待时间,保证将胎儿迅速娩出。选择麻醉方式,必须征得患者和家属的同意,并且签字认可。

  4、手术中你会遇到什么

  下腹会被清洗消毒,插入导尿管,然后进行麻醉。医生会在下腹壁下垂的皱褶处切开一个水平的切口。第二个切口会在子宫壁上,羊膜被打开后,孩子就可以被取出来了。有时医生为了帮助孩子娩出,会用手掌压迫你的宫底。

  5、伤口会有多大

  手术时医生会根据胎儿的大小来决定刀口的长短,一般来说13厘米左右。从美观的角度出发,现在基本上都会采用水平切口,如果准妈妈不属于瘢痕体质,术后恢复良好,基本上看不出来。

  6、手术后多久才能进食

  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一般以术后排气作为可以正常进食的标志,快的6小时,慢的要1-2天。因为手术麻醉的作用会使肠道平滑肌的蠕动减弱,排气意味着肠道的消化功能已经恢复了。产后因为不能立刻下地活动,新妈妈可以在床上多翻翻身,这样有利于尽快排气。

  手术后,开始进食时最好食用一些蛋羹、米粥等容易消化的东西,等到肠胃功能完全恢复后,再恢复正常饮食。

  7、产后恢复

  医生会再随后几个小时内来查看你的情况,并会按压你的子宫底部,帮助促进宫内积血排出。你的下腹部会在随后的几天内感到不适。产后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感染,发生率占所有剖公产的5%-10%,一般服用或注射一些抗生素久可以治愈。大多数女性在术后12小时久可以下床走动了。医生鼓励产妇产后多多活动,这会有助于你的胃肠道系统恢复工作,而且可以预防子宫内产生淤血块。

  如果医生怀疑你的伤口有感染的倾向,会采用红外线照射等理疗方式帮助伤口愈合。

  8、产后多排尿

  术后麻醉药物作用消失后,护士会取出导尿管,这时应该尽快自行排尿,降低导尿管插入时间过长而引起尿路感染的危险性。

  9、第二胎一定要采取剖腹产?

  如果你曾经做过剖腹产,那么下一次生育的时候,如果上次手术指征已不存在,胎儿的体重轻于3.5公斤,自然分娩还是比较安全的。

  10、剖腹产后2-3年才能再怀孕?

  专家认为第二次怀孕时间于第一次剖宫产时间没有没有必要的联系,而要取决于上次手术伤口恢复的情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剖腹产  产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