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到2岁有没有必要?

母乳喂养到2岁有没有必要?
母乳喂养到2岁有没有必要?

  世界卫生组织确实提出了母乳喂养可以持续至2岁。但是否真需要喂到2岁,我们不妨从母乳营养、妈妈个人生活两个方面客观分析,自己衡量做好选择。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从母乳营养构成分析了这个问题。他认为,到宝宝1岁,母乳所含营养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基本可以 “退居二线”,甚至“退休”即断母乳。如果你仍想坚持母乳喂养,则定要牢记:此时母乳喂养孩子的目的不同了,母乳不再是主要食物,而是营养价值不全的相对次要的食物。

  按照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能量推荐摄入量,1岁的儿童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在35克左右,而母乳中蛋白质含量小于2%,脂肪含量约3%(即每喝100克母乳大约能喝到2克蛋白质,3克脂肪),此时如果以母乳为主,将不可能满足儿童的营养需要,因此在喂养儿童过程中,应是逐渐增加辅食而减少奶类的总量。

  对4~6个月前的新生儿,母乳是最有价值、最适合新生儿的食物,它里面所含的蛋白质、脂肪含量虽然不高,但能满足新生儿的所有营养需求。新生儿到4~6个月大,营养需要增加,母乳虽还是主要食物,但需开始按年龄段的不同需要合理添加辅食。

  等宝宝八九个月大,孩子所摄取的辅食种类也大大增加,无论母乳、配方奶都不再是主要食物,同时也不宜被当成主要食物。过多摄取母乳(以及配方奶),反而占用小孩的胃容量,影响其他食物的消化吸收,造成营养不均衡。当然,这并不是提倡停母乳和配方奶,而是乳制品的总体摄取量都得减少。

  到孩子1岁,孩子牙齿具备基本咀嚼能力,所摄取的食物种类已经很丰富,进食方法基本接近正常成年人,只是食物需要做得细软一些。而此时,母乳、配方奶都该退居“次要地位”,因为母乳中的蛋白质、脂肪完全不能满足孩子需要。即使要坚持哺乳,母乳喂养目的也由“提供主要营养”变成“补水补钙”。如此,“补水补钙”就不一定非得喝母乳(和配方奶),其他食物也可以达到这个目的。以前很多家庭根本没奶粉可喝,吃豆浆、豆腐、虾皮、小鱼干等等多种食物也能补充钙质。所以孩子到1岁左右,妈妈完全允许断掉母乳。再加上考虑到哺乳对母亲生活的影响,没有必要非得母乳喂养至2岁。

  如果个人条件允许,也愿意坚持母乳喂养至2岁,也没有什么问题。但切记:母乳的营养价值已经不是儿童食物选择的主角,一定要让孩子养成饮食均衡,摄取多样化的食物的好习惯。按营养协会对乳制品的需求,每日保持乳制品(包括母乳、奶粉乳)摄取量在200克就已经足够了。卞华伟说,在一些营养调查中发现,贫困地区母乳喂养的比例很高,但其中有的家庭机械地认为“母乳营养最好”,而不注重辅食的添加,单纯母乳一直喂到2岁,这造成了不少儿童严重营养不良的情况。(徐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哺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