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训练宝宝大小便?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试着给宝宝把便

  当朵朵小脸涨得通红时,陈蓉警觉起来了:“老公,快,朵朵要拉巴巴了。”方建业赶紧把朵朵往陈蓉怀里送:“快,你来给把便便。”陈蓉接过朵朵,说:“以前听我妈说‘一把屎一把尿把我拉扯大’,我还觉得挺矫情的。现在自己也当了母亲,才觉得用这句话来形容抚养孩子的艰辛,真是再贴切不过的了。”方建业听了,赶紧过来地给陈蓉揉肩,一边还讨好地说:“老婆,放心。我会是你坚的后盾。”

  对于4个月以前的宝宝来说,大小便是一种无条件反射。4个月以后,宝宝的生活逐渐变得有规律,基本上能够定时睡觉,定时饮食,大小便间隔时间变长,这时妈妈可以试着给宝宝把大小便,让宝宝形成条件反射,为培养宝宝良好的大小便习惯打下基础。

  观察宝宝的排便信号

  这个月龄的宝宝,如果是母乳喂养,大便的次数每天约2~3次,人工喂养的宝宝可能更少一些,小便的次数为每天20次左右。

  大便信号

  很多宝宝在大小便之前会有一些特殊的表现:

  ·小脸憋得通红,不时有用力的迹象;

  ·玩得好好的,突然不动了,开始愣神;

  ·和妈妈游戏时,忽然不配合妈妈的动作;

  ·小肚子硬硬的,两腿挺得直直。

  这些都是宝宝想要大便的信号。

  小便信号

  在想要尿尿前,宝宝也会发出一些信号:

  ·莫明其妙地打尿颤;

  ·睡梦中突然扭动身体。

  妈妈应学习细心观察,在宝宝发出信号时试着给宝宝把便,这样宝宝容易配合,把便过程和谐而愉快。如果妈妈对宝宝的信号置之不理,该把便的时候不把,那么时间一长,宝宝就会不乐意发出信号,自行解决了。而如果妈妈在宝宝没有便意的时候把便,则会造成以后宝宝把便时的不配合或反抗。

  训练宝宝规律排便

  有一些宝宝排便前并没不会发出什么信号,这时妈妈就需要掌握宝宝排便的时间规律,训练宝宝规律排便。

  妈妈可以在固定的时间试着给宝宝把便。例如每天固定在早上起床后或晚上临睡前给宝宝把大便,在宝宝睡醒后或者喝水喝奶后15~20分钟给宝宝把尿。

  有的宝宝每天大便1~2次,因此可以在每天大便的时间把一把。但是要注意,不要长时间把宝宝大便,如果长时间让宝宝肛门控着,会增加脱肛的危险。

  不要让宝宝在饭后立即把大便。因为这时解大便,会增加腹腔的压力。当腹腔内压力增加后,胃肠道的血流减少,会妨碍食物的吸收消化。

  这种定时把便的方法也许并不能获得成功,这并不重要。给宝宝把便的目的是让宝宝先接受这种排泄的方式,然后慢慢形成条件反射。

  宝宝快乐大便最重要

  无论能不能让宝宝规律大小便,关键是要让宝宝心情愉快。所以,宝宝哭闹时,心情不佳时,不要给宝宝把尿。

  有的宝宝不喜欢大人干预他尿尿,一把尿时就“打挺”,满脸不高兴,但一放到床上,立刻尿尿。这时就不要强把。如果强行把尿,不仅会伤害宝宝的自尊心,而且到了可以训练的月龄也训练不了。

  新妈妈育儿手记

  要观察宝宝大小便的性状,包括颜色、气味、形状等。很多小儿疾病都会通过大小便异常而表现出来。如果性状发生异常,需要及时求助于医生。值得一提的是,从这个月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大便会有些改变,可能会呈黑绿色或黄褐色,还可能会带些奶瓣,大便次数增多,有些发稀。这都不算病态,是添加辅食的正常结果。

  把便便的正确姿势

  4个月龄左右的宝宝,把便最常见的把便姿势是:

  ·妈妈双脚分开端坐,双手兜住宝宝屁屁,分开两腿抱坐到妈妈的腿上;

  ·宝宝的头背自然依靠到妈妈的腹部;

  ·同时用声间作引导,例如尿尿时,发生“嘘——嘘——”的声音,大便时发生“嗯——嗯——”的声音。

  宝宝排便之后,要给宝宝擦洗屁股。水温保持在36-37℃,毛巾要轻薄柔软。洗时从前往后,先洗尿道口,再洗肛门周围,以防止肛门部位的细菌污染尿道口。这对于女宝宝尤为重要,因为女宝宝的尿道口离肛门近,更容易感染。如果是在户外,就用温和无刺激的婴儿护肤柔温巾为宝宝擦拭屁股。

  于博士温馨提示:训练宝宝大小便不能操之过急

  刚开始训练宝宝大小便,可能成功率较低。这与宝宝的成长发育有关。一般宝宝控制大小便的次序为:

  夜间控制大便——白天控制大便——白天控制小便——夜间控制小便

  大小便训练只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每个宝宝发育程度不一样,控制大小便的时间也不一样。训练过程应循序渐进,不要和其他宝宝相比,更不能因为宝宝出了“事故”而呵斥或者责怪宝宝。

  在整个学习训练过程中,爸妈应该保持轻松、宽容、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切不可操之过急,以免招引宝宝的反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大小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