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腹泻不止是轮状病毒作怪

  “入冬以来孩子老是腹泻,还发烧呕吐,刚开始以为是感冒,可是怎么吃药都不见好,可把我们急死了!”抱着孩子前来成都市儿童医院就诊的许女士感到无所适从。据成都市儿童医院医生介绍,自12月以来,每天接诊的腹泻患儿明显增多,单日甚至能达上百名,而背后的元凶正是“轮状病毒”。

  据了解,轮状病毒感染是引起小儿腹泻的最常见病因,94%的轮状病毒腹泻都发生在两岁以下的婴幼儿群体中。这种病毒有明显的季节性,秋冬季是感染的高发时期。常表现为以腹泻、呕吐、发热与腹痛为特征的急性胃肠道疾病,这种疾病通常由病毒感染所致,由于病毒形状呈车轮状,故称为轮状病毒。发热是轮状病毒性肠炎的早期症状,患儿体温多在37.9℃~38.8℃左右,偶有超过39℃的,同时也有部分患儿呈现37.3℃~37.8℃的低热或并无发热。

  医生指出,由于对初冬感染轮状病毒的婴幼儿患者,临床没有特效药物快速治疗,所以预防和病后日常护理是关键。母乳喂养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有效途径,母乳中含有的“乳凝集素”是抵抗轮状病毒特异性最高的免疫成分,可以抑制轮状病毒的粘附及入侵,并有调节粘膜免疫的作用,对婴儿免疫系统有长期的影响。乳母及患儿饮食宜清淡,忌油腻,可吃粥、面条、酸奶等,可少量多餐。给孩子多喂开水以防脱水。对轮状病毒性肠炎的患儿应实行消化道隔离,以防交叉感染。对于轮状病毒性肠炎的预防,应注意婴儿喂养卫生,用过的奶瓶奶嘴用开水烫泡,大人喂小孩之前应洗手,幼儿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不洁和变质

  ▲▲▲应季保健

  治疗避免走弯路 更应注重检测效果

  “规范化检测对肝炎治疗的重要意义”媒体沟通会日前举行。就临床治疗中存在的“重治疗、轻检测”的现象,与会专家呼吁:医患需提高对治疗过程中肝炎病毒检测质量的重视,更精确、规范化的检测结果将帮助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众所周知,抗病毒治疗是目前肝炎治疗中的重要环节。然而在临床治疗中,部分医患往往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抗病毒药物的选择和使用上,而较少关注病毒检测质量对肝病治疗和管理的重要性。患者对精确病毒检测的重要性缺乏认知,他们大多并不了解,不同检测方法和系统能导致检测结果的差异化,极大地影响着整个治疗过程,进而使得抗病毒治疗的效果相去甚远。

  事实上,准确的病毒定量检测在慢性乙肝和丙肝抗病毒治疗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医生建议:对病毒载量低于104 (IU/ml)的标本采用罗氏诊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腹泻  轮状病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