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关心的宝宝冬季护理12问

http://www.sina.com.cn    温州商报 

  1月10日下午2:30,商报健康大讲堂如期举行,主讲人新生儿科主任、主任医师苏卫东就宝宝冬季保健和疾病预防,按照家长关心的重点将宝宝在冬季多发的病分别列明,并从起因、预防等方面做深入浅出的讲解。

  据介绍,6个月至3岁以内是幼儿抗病能力最低的时期,容易得感冒、扁桃体炎、气管炎、肺炎等疾病。一岁左右的幼儿患病几率更要高些。一般情况下,2岁的小儿每年要患5~6次感冒,三岁小儿每年要患3-5次感冒。所以,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极其重要的。讲座中,苏卫东还针对家长们易闯入的误区,易忽视的细节一一给予指点。讲解之后还与家长们进行了互动,在儿童的常见病及用药等多方面进行了沟通。以下记者记录了家长们比较关心的冬季宝宝保健要点,以供家长们参考。

  问题:我宝宝睡觉时喜欢蒙着头,这样好不好?

  解答:有些宝宝喜欢把头蒙在被窝里,这样虽可躲开冷空气,但是供呼吸的氧气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却越来越多,严重时会感到胸闷恶心或从睡梦中惊醒,出虚汗,第二天起床后会昏昏沉沉,疲劳无力。

  问题:在冬天,宝宝是不是穿得越暖和越好呢?

  解答:若要小儿安,常带三分寒,有些父母担心孩子冻着,就给孩子穿得过多,这种做法的结果往往会使孩子失去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温差比较大,更易生病。

  问题:我家宝宝七个月大了,母乳喂养,现已加了辅食,五六天才拉一次便便,请问这正常吗?

  解答:五六天一次大便肯定是不正常的,最少也是一到两天拉一次。

  问题:宝宝总是爱蹬被子是什么原因?

  解答:原因可能是房间里太热,被子太厚或者睡前太兴奋,吃得多,导致睡眠不安。

  问题:前几天我带宝宝去做了微量元素检查,结果为:铜17.6,参考值是11.8-39.3;锌39.9,参考值是58.0-100.0;钙1.82,参考值是1.55-2.1;镁1.44,参考值是1.55-2.1;铁7.23,参考值7.52-11.82。请问宝宝锌铁的补充是不是都得通过药来补充,食补行不行?

  解答:看你的描述,孩子还是有点缺锌。缺锌可以适当通过药物来补充,你宝宝缺锌比较多,食补应该不会很快达到目的。

  问题:在冬天,可以给孩子断奶吗?

  解答:一般来说,满10个月的婴儿就可以断奶了。但是,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高峰期。此时断奶,改变了孩子的饮食习惯,使他在一段时间里会因不适应而挨饿,因而降低了他的免疫力,造成细菌或病毒的乘虚而入,易发生伤风感冒、急性咽喉炎,甚至肺炎等。

  问题:我家宝宝1岁4个月了,还有秃枕,去医院查了,血钙也超标,请问这是为什么呀?是否还是缺钙呢?

  解答:秃枕只是佝偻病的指征之一,血钙超标不见得就是不缺钙,因为人体还有一个自身调节系统,所以不能断定是否缺钙。

  问题:我家宝宝2岁2个月,自从去了幼儿园经常感冒,上个月因为消炎药吃多有了副作用,起了鹅口疮,好了几天,这几天又有了,请问有什么好的办法?

  解答:鹅口疮可能是因为消炎药吃多了。家里有没有人有手癣脚癣的呢?有的话,会传染的,孩子的衣服不应该和大人一起洗,时刻保持干净。

  问题:孩子吃饭一直不好,要哄着吃才行,吃的东西也很挑,牙齿只长了八颗就不再长了,身高体重倒都还可以。该怎么办呢?

  解答:挑食,长牙慢,可以检查微量元素,看看是否缺东西。

  问题:我家宝宝穿很多衣服啦,但手脚还是凉凉的,为什么呢?

  解答:宝宝冬季的衣服不要穿得过多过紧,贴身的衣物应该穿棉的,脚上一定要穿上棉袜子。衣服穿得过多反而影响孩子的行动,影响血液循环。

  问题:我每天用温水给孩子洗脸洗手,但是总感觉洗不干净似的,需不需用肥皂之类去污的日用品给他洗?

  解答:给小孩洗脸千万不能用碱性的肥皂。可以用婴儿专用的香皂或者是沐浴液,一周用一次就可以了。

  问题:如何才能知道宝宝是否缺钙,要做什么样的检查呢?

  解答:早期缺钙的表现:精神不安、睡眠不安静、脾气急躁。1岁多孩子缺钙,表现为骨骼畸形,如:肋骨外翻,手脚腕粗,O形腿等。确诊是否是佝偻病,要抽静脉血查血清钙磷和碱性磷酸酶,由医生做诊断。

  问题:我家宝宝下巴总是长小红点点,慢慢地变成小包,长得很快,前一天还没有,第二天就有了,请问是湿疹吗?

  解答:这种小红点最好让医生看看,有可能是口水过多刺激的,也可能是湿疹。 小董 整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