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小儿秋季腹泻不可仅靠疫苗

  随着天气转凉,小儿秋季腹泻随之进入高发阶段。一些家长为了预防宝宝秋季腹泻,提早给宝宝服用了“轮状病毒疫苗”糖丸,可没想到最后仍没有“防”住。 那么,秋季腹泻到底如何预防,“疫苗”究竟又有多大用处呢?

  疫苗针对病毒可能较单一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病区主任马占敏说,从临床经验上看,一些孩子即便提前给宝宝服用了“疫苗”,保护率也并不能达到百分之百,“这属于正常现象,有可能是因为疫苗所预防的病毒类型比较单一造成的。”

  马占敏介绍,造成秋季腹泻的病毒有四种类型,而目前预防小儿秋季腹泻的疫苗可能并不是针对所有病毒都能有效预防。所以,对于家长来说,预防小儿秋季腹泻不能仅靠疫苗,就算宝宝提前服用了糖丸,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

  预防秋季腹泻的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马占敏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宝宝和家长都要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好习惯。不喝生水,不吃不净食物。在秋季,有时候气温仍然较高,久放的食物容易变质,要引起家长注意。对于日常使用的奶具、毛巾、汤勺等用品以及孩子玩具要加强消毒。另外,家长要时刻注意个人卫生。工作一天回家后,先别急着与宝宝亲密接触,应先洗手或洗澡,避免把细菌带给宝宝。”

  秋季腹泻六大特征要铭记

  如果宝宝发生腹泻,给宝宝服用过糖丸的家长很有可能会放松警惕,仔细观察宝宝腹泻情况,很容易分清普通腹泻和秋季腹泻的区别。

  马占敏介绍,秋季腹泻有很明显的特征。第一,宝宝发病初期多先有发热、咳嗽、流泪等上呼吸道感染现象,体温较高,一般为38~40摄氏度,许多家长会误以为宝宝患了感冒;第二,宝宝发烧同时会出现呕吐现象,吃什么吐什么,有时不吃也吐;第三,宝宝一天拉稀五六次,甚至十几次,大便稀薄,表现为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带有少量黏液,无腥臭味。化验大便时有少量白细胞;第四,6个月~2岁之间的宝宝发病率较高,而且发病时间一般为9~12月之间,并且病情一般会持续三五天或一周;第五,由于病儿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低下,很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代谢性酸中毒,严重的可出现电解质紊乱等现象;第六,病情严重的宝宝有可能会造成心肌损伤或脑损伤。

  鉴于小儿秋季腹泻的特点,马占敏建议家长,宝宝一旦出现以上特征,要及时去医院就医,千万不能延误病情。

  吃蒸苹果缓解腹泻不科学

  因为秋季腹泻持续时间较普通腹泻时间长,一些家长心里着急就开始在网上寻求“偏方”。曾有一位患儿家长说她从网上看到:蒸苹果给孩子食用,不仅可让孩子吃上一顿有营养的苹果餐,对缓解腹泻症状也会有不错的疗效。其理由是,苹果有健脾益胃、收敛止泻的功效,对治疗小儿腹泻效果明显。

  对于这种说法,马占敏说,严格一点说,蒸苹果的方法治疗腹泻并不科学,“一些家长觉得吃蒸苹果有效,可能是因为孩子腹泻不严重,或本身免疫系统好,但是不是跟蒸苹果有直接关系,并没有科学依据。”

  马占敏介绍,如果孩子得的是病毒性的腹泻尤其是轮状病毒性腹泻,一般没有什么特效药,治疗的重点就是给孩子补充液体,比如口服补液盐(简写ORS)。它服用起来很方便,2岁以下孩子每腹泻一次,服ORS约50~100毫升,可起到防治脱水的作用。如果得不到标准ORS,也可用米汤加盐溶液代替,可在100毫升米汤里加入适量盐和糖,每次少量,一天多喂几次。另外,还遵医嘱给病儿服用对症止泻药、肠黏膜保护药,如斯密达以及恢复肠道生态平衡药,如双歧杆菌、乳酸菌素等。

  商报记者 王银萍 苗长伟  通讯员 杜亚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