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咳嗽不能马上用镇咳药

小儿咳嗽不能马上用镇咳药
小儿咳嗽不能马上用镇咳药

  随着季节更替,秋冬来临,又到了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多发期。由于天气变化影响,不少抵抗力差的孩子容易患上感冒、扁桃体炎和咽炎等呼吸道疾病,玛丽妇婴的儿科门诊迎来了一个新的就诊高峰,小儿呼吸道感染、咳嗽的孩子多起来。

  孩子咳嗽不能盲目治疗

  有的家长一听到宝宝咳嗽就如临大敌,其实宝宝咳嗽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做出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也就是说,咳嗽是宝宝的一种保护性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咳得过于剧烈,影响了饮食、睡眠和休息,那它就失去了保护意义。因此对于咳嗽,一定要鉴别是何种原因引起的,要病因治疗的同时对症处理。绝不可一听咳嗽,马上就认为是感冒、肺炎,做出盲目治疗。

  宝宝咳嗽分为感染性咳嗽和非感染性咳嗽,小儿呼吸道上皮细胞发育不成熟,免疫系统发育不健全,导致体质虚弱、抵抗力低下。一旦受凉,病原微生物就容易乘虚而入,引发呼吸道感染。感染性咳嗽多伴随发热、发烧,此时多数使用抗生素药物,还要给予止咳、止喘、化痰等对症治疗同时需要支持疗法,增加免疫力,补充每日所需的充足营养,增加身体锻炼。

  非感染性咳嗽多数以过敏性咳嗽为主,应引起重视,如不及时进行治疗重者可引发哮喘。此类病状往往发生在过敏体质的孩子身上,表现不发热,持续时间长,易反复发作,常在夜间或清晨有发作性咳嗽,遇冷后加重。对于此类过敏性咳嗽,使用抗生素治疗无效,需要通过检测过敏原,同时对症下药,正确选用抗过敏药,并应用支气管扩张药等减轻咳嗽,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触过敏物质;另外一定注意给孩子保暖。

  小儿咳嗽不能马上用镇咳药

  眼见得孩子在受罪,家长无不心急如焚,很多家长听到孩子一咳,马上就会找出止咳药给孩子吃上,或者会再三恳求医生赶快开些好药止住咳嗽。然而,孩子用了许多价钱昂贵的药物,为什么症状并没有多少好转这其中存在善意的误会——“医生看病一定要开药,咳嗽一定要吃止咳药”,却不知道这样做可能会给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

  孩子一咳嗽就马上用镇咳药治疗,这是一个误区。小儿咳嗽中有70%—80%是有痰咳嗽,3岁以下的小孩咳嗽反射能力较差,痰液不容易排出,如果父母这时给予较强的止咳药,会导致痰液不能顺利排出,而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从而造成气管堵塞,应该用一些化痰止咳药比较安全。

  同时,在治疗咳嗽时,不要长期服用抗菌素,只有明确存在细菌感染,抗生素才有效。如咳嗽伴有发烧,有黄痰、黄鼻涕等,血液检查结果白血球高,说明有细菌性感染,可以使用抗生素。如果没有这类症状,建议不用。同时也不要把抗生素当洪水猛兽,要合理用药,当医生诊断合并有细菌感染时,会给以抗生素疗法,此时用药要遵医嘱。

  警惕只咳不喘的哮喘

  丫丫3岁多了,3个多月前开始咳嗽不止,咳嗽多在夜间或凌晨,呈阵发性,无气喘及发热,胸部X线摄片及血液检查均无明显异常,被诊断为“支气管炎”。先后使用多种抗生素及止咳药,效果都不明显。后经医院诊治,被确诊为咳嗽变异型哮喘。

  “咳嗽变异型哮喘”是小儿支气管哮喘的一种类型,在任何年龄都可发生,也叫“隐匿性哮喘”,唯一的症状是慢性咳嗽,以早晨和夜间为重,干咳为主,持续时间较长,一般持续数周至数月,没有喘息,运动后加重。

  此病种在临床上常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气管异物、肺结核”等病,为此,

  玛丽医生希望家长以如下特征来辨别宝宝:一、咳嗽持续一个月以上的;二、没有感染征象;三、用消炎药治疗无效;四、“咳”为唯一症状,不伴有其他;五、用支气管舒张药可使咳嗽缓解;六、可排除其他原因的咳嗽;家长需注意,避免延误病情。文/玛丽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孩子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