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水过多或过少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09:00  《孕妈妈40周同步健康方案》 

  孕妇羊水过多怎么办?

  正常妊娠时的羊水量随孕周增加而增多,最后2~4周开始逐渐减少,妊娠足月时羊水量约为1000毫升(800~1200毫升),凡在妊娠任何时期内羊水量超过2000毫升者,称为羊水过多。最高可达20 000毫升。多数孕妇羊水增多较慢,在较长时期内形成,称为慢性羊水过多;少数孕妇在数日内羊水急剧增加,称为急性羊水过多。羊水过多的发生率,文献报道为0.5%~1%,妊娠合并糖尿病者,其发生率可达20%。羊水过多时羊水的外观、性状与正常者并无异样。

  对羊水过多的处理,主要取决于胎儿有无畸形和孕妇症状的严重程度

  羊水过多合并胎儿畸形。处理原则为及时终止妊娠。

  羊水过多合并正常胎儿。应根据羊水过多的程度与胎龄而决定处理方法。

  羊水过多合并正常胎儿有以下处理方法:

  症状严重孕妇无法忍受(胎龄不足37周),应穿刺放羊水,用15~18号腰椎穿刺针行羊膜腔穿刺,以每小时500毫升的速度放出羊水,一次放羊水量不超过1500毫升,以孕妇症状缓解为度。放出羊水过多可引起早产。放羊水应在B型超声监测下进行,防止损伤胎盘及胎儿。严格消毒,防止感染,酌情用镇静保胎药以防早产。3~4周后可重复以减低宫腔内压力。

  前列腺素抑制剂——吲哚美辛(消炎痛)治疗:吲哚美辛有抑制排尿的作用,用吲哚美辛期望抑制胎儿排尿治疗羊水过多。具体用量为2.0~2.2毫升,用药时间1~4周,羊水再次增加可重复应用。用药期间,每周做一次B超进行监测。妊娠晚期羊水主要由胎尿形成,孕妇服用吲哚美辛后15分钟即可在胎血中检出。鉴于消炎痛有使动脉导管闭合的不良反应,故不宜广泛应用。

  妊娠已近37周,在确定胎儿已成熟的情况下,进行人工破膜,终止妊娠。

  症状较轻可以继续妊娠,注意休息,低盐饮食,酌情用镇静药,严密观察羊水量的变化。

  无论选用何种方式放羊水,均应从腹部固定胎儿为纵产式,严密观察宫缩,注意胎盘早剥症状与脐带脱垂的发生,并预防产后出血。

  孕妇羊水过少怎么办?

  妊娠晚期羊水量少于300毫升者,称为羊水过少。妊娠早、中期的羊水过少,多以流产告终。羊水过少时,羊水呈黏稠、混浊、暗绿色。过去认为羊水过少的发生率约为0.1%,但近年由于B超的广泛应用,羊水过少的检出率为0.5%~4%,发生率有所增加。羊水过少严重影响围生儿的预后而受到重视。

  羊水过少是胎儿危险的极其重要的信号。若妊娠已足月,应尽快破膜引产,破膜后若羊水少且黏稠,有严重胎粪污染,同时出现胎儿窘迫,估计短时间内不能结束分娩,在除外胎儿畸形后,应选择剖宫产结束分娩。剖宫产比阴道分娩可明显降低围生儿死亡率。

  近年来,应用羊膜腔输液防治妊娠中、晚期羊水过少,取得了良好效果。方法之一是产时羊膜腔安放测压导管及头皮电极监护胎儿,将37℃的0.85%盐水,以每分钟15~20毫升的速度灌入羊膜腔,一直滴至胎心率变异减速消失。通常解除胎心变异减速约需输注生理盐水250毫升(100~700毫升)。若输注800毫升变异减速不消失为失败。通过羊膜腔输液可解除脐带受压,使胎心变异减速率、胎粪排出率以及剖宫产率降低,提高新生儿成活率,是一种安全、经济、有效的方法,但多次羊膜腔输液有绒毛膜羊膜炎等并发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羊水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