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遇羊水栓塞5小时产妇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9:2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6月26日讯 (记者 金秀梅 通讯员 廖怡津) 孩子已顺利娩出,产妇却因出血不止挣扎在死亡的边缘。一位在生产过程中突发罕见“羊水栓塞”产妇,经过广西中医学院一附院、广西医科大一附院专家5个多小时惊心动魄的全力抢救,才终于化险为夷,母子平安,并于日前出院。

  生产过程中危机悄然迫近

  怀胎十月含辛茹苦,和所有临产的妈妈们一样,被推进广西中医学院一附院产房时,准妈妈林某的心情是既兴奋又紧张,期待着小宝宝的降临。从用上催产素,到孩子分娩,生产过程用了4个小时。虽说其间一度出现胎心音反应欠佳的情况,但孩子的娩出还算顺利。就在接产的医生准备松一口气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

  孩子娩出后,林某子宫切口出现大量渗血,且不凝固,产科医生用皮钳钳夹止血、向宫体肌注缩宫素、进行子宫切口缝合并加用止血药剂后,但仍止不住出血症状。面对突然的变故,院方立即召集相关专家进行紧急会诊,再建了两条静脉通道,加大输液量,并做好输血准备。

  院内外多个科室携手急救

  随着创面渗血的增多,由于子宫收缩无力,产妇阴道血流如注,手术台和医生的手术服上全是鲜血,产妇血压持续下降,心率逐渐加快,情况十分危急。此时,在广中医的急救室里,除了该院产科、ICU、心血管、呼吸等多个科室的专家,广西医科大一附院产科主任唐卉、血液科彭志刚主任医师也赶来参加紧急会诊,对产妇进行全力抢救。

  考虑到若不消除出血源,产妇随时有死亡的危险,几位专家当机立断:消除出血源,立即采取止血措施。为保证各种抢救药品、鲜血和检验结果能以最快的速度汇集到手术室,血库、检验科、药剂科等相关科室也都投入到抢救队伍中,一路绿灯。经过5个多小时紧张的抢救,经过抗过敏治疗、补充血容量、导尿、补充凝血因子等一系列止血措施,产妇子宫腔的活动性出血终于止住了,产妇脉搏恢复跳动,血压、呼吸也渐趋平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