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水过少胎儿危险大

  羊水,俗称胞浆水,晚期妊娠时的正常羊水量应为1000毫升左右,倘若羊水量减少到不足300毫升时,则称为羊水过少。

  足量的羊水给胎儿提供了自由活动的空间,使胎儿不会受到挤压,因而避免胎体发生畸形,也避免了因羊水过少,肢体间相互紧紧靠在一起引起肢体粘连。足量的羊水还可避免子宫壁及胎儿对脐带的直接压迫引起的脐带血流受阻,胎儿缺氧,导致胎儿窘迫。适量的羊水有利于胎儿体液平衡,羊水还有保持羊膜腔内恒温的作用,使胎儿赖以生存。孕妇临产后,宫缩产生的压力,通过羊水使之均匀分布,使胎儿免受伤害。羊水也有利于孕妇顺利渡过妊娠期,进入分娩期。有了适量的羊水,可以减少胎儿在子宫内活动时给母体带来的不适。其次,羊水还能促使宫口扩张,有利于产程进展;破水后,富含溶菌酶的羊水,还有冲洗、消毒阴道,为腹中宝宝的娩出准备了一条清洁卫生的通道。所以,羊水功在胎儿利在母,是不可或缺的生命之一。

  羊水过少的发生,有各种原因引起的胎盘功能减退,如过期妊娠、重度妊高征、慢性高血压及慢性肾炎等,它们使胎盘血管钙化、梗塞,或血管痉挛,使胎盘血液供应减少,胎儿脱水,导致羊水减少。其次是胎儿畸形,如胎儿先天性肾缺如、肾发育不全、输尿管及尿道狭窄等畸形,引起胎儿尿少或无尿,从而导致羊水过少。所以,排除胎儿畸形可能后,造成羊水过少的主要因素就是胎盘功能障碍,俗称“胎盘老化”,它提示胎儿可能会发生宫内缺氧,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胎死宫内或死产、新生儿窒息等严重后果。

  按时进行产前检查,及时发现和确诊羊水过少,适时做剖宫产终止妊娠,是确保胎婴儿安全的重要举措。千万别以为每次产前检查无异常而懈怠。


相关报道:羊水是胎儿柔软的被褥  
          分娩中突发羊水栓塞怎么办? 
          羊水是胎儿肺部发展的指标  
          细说胎儿的生命之水--羊水  
          准妈妈羊水过少可多喝水  
          高龄产妇羊水诊断的必要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羊水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