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咳嗽家庭护理也非常重要

  咳嗽除了吃药,家庭护理也非常重要。饮食起居方面细心的照顾有助于宝宝痊愈。

  睡、居、玩、练

  睡:鼓励孩子多休息。睡觉时可用几个枕头把孩子后背和头撑起,以防止分泌出的黏液滴落到他的喉咙。婴儿可在头部的褥垫下放一个枕头。

  居:让孩子有一个无烟的环境,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煤气、尘烟等刺激。

  玩: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可以在室内进行阅读、手工等。

  练:对于反复咳嗽生病的孩子,平时应该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受凉,尤其是冬季,注意胸腹部保暖。

  可口、清淡、营养的饮食

  照顾任何患病的孩子,通用的原则是可口、清淡、有营养的饮食。因为刺激性食物会加重咳嗽,应该少吃咸、酸、辣等味道较重食物。给予温热的饮食,面条、片汤都很好。不吃凉的食品饮料,远离冰淇淋、雪糕、冰汽水。咳嗽时急速气流从呼吸道黏膜带走水分,炎症造成黏膜缺水,要注意给患儿补充液体。如果发烧,由于出汗造成的体液消耗增加,因此,要多喝水,多吃水果。

  应急做法——

  1.如果孩子的咳嗽是突然发作,要警惕是不是呛了东西,鼓励他将异物咳出来。无效则立即就诊,分秒必争。

  2.因为痰堵塞引起的咳嗽,就要帮助咳痰。具体做法:你坐下,让宝宝头朝下趴在你的膝上,宝宝头的下方放痰盂。然后用整个手掌有节奏地轻拍他的背部,不要太用力。利用拍击产生的震动,将气道深处的黏液向上排。同时鼓励孩子腹部用力,把痰咳出并吐到盆中。

  3.当他正在咳嗽时,要确保他不会着凉,否则可能引起支气管炎。若在室内,关闭空调冷风或漏风的门若在户外,找个避风的地方,或者大人用身体挡住冷风。文/玛丽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孩子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