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合并乙肝勿忘抗病毒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约为0.25%-1.60%,以乙型肝炎最为多见。妊娠合并乙肝属于高危妊娠,越到孕晚期越易发展为重症肝炎,还可使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流产、早产、产后出血的机会增加,并导致母婴传播几率显著增高。

  妊娠合并乙肝的处理原则与非孕期相同,包括卧床休息,清淡、低脂肪饮食,加强隔离和胎儿监护等一般治疗。药物治疗需要常规应用护肝、降酶、利胆、退黄的药物,同时应考虑抗病毒治疗。研究表明,对具有适应症的妊娠合并乙肝患者均可进行抗病毒治疗,不仅能够改善病情,减少妊娠并发症,而且可以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降低母婴传播率。同时研究还表明,妊娠晚期给予抗病毒药,药物在母亲和胎儿的安全性好,耐受性高。所以,当明确妊娠合并乙肝诊断后,只要不是处于妊娠早期(孕0-16周),就可以考虑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应用抗病毒药,用于妊娠晚期(孕28周后)安全性最高。

  乙肝治疗的抗病毒药为核苷类似物,包括拉米夫定、阿德福韦、恩替卡韦和替比夫定等,均能够安全用于妊娠合并乙肝的治疗。其中,最为常用的药物是拉米夫定和替比夫定。具体的药物选择和用药方法应由医生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及病情需要而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妊娠  肝炎  母婴传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