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哭闹一定是饿了吗?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喂养完全方案》 

  朵朵奶奶刚买菜回来,进门就看见朵朵妈在给朵朵喂奶,便问道:“我刚出去前不是才喂过吗?怎么又开始喂奶了?这还不把小家伙撑着啊!”“嗨,您别提了,您前脚刚走,她就开始哭起来。”朵朵妈带着哭腔说道,“怎么哄都不成,就只有给她吃奶啦!吃上奶,吭哧了几下,这才停下来了。”朵朵奶奶一边系围裙一边对朵朵妈说:“可不能养成一哭闹就喂奶的习惯啊,要不以后越来越不好带了,想想其他辙吧。.”

  照顾刚出生的宝宝,尤其是第一个孩子,对所有的父母来说都是挑战,听着自己的宝宝哭,的确让人非常难受,有时候甚至感觉无从下手。不过,所有的宝宝都是要哭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最好还是让宝宝哭出来,要不你怎么能知道宝宝是困了还是饿了。

  宝宝为什么爱哭

  宝宝刚出生时,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会哭,比如,换尿布时会哭,觉得冷了、热了、烦了或饿了也会哭。哭不是为了引起你的注意,而是因为哭是宝宝未成熟的声带所能发出的唯一一种声音。不过,由于你非常关注宝宝,一听到哭声就会马上来查看宝宝的情况。很快,宝宝就明白只要一哭,你就会过来查看出了什么问题。哭就是这样成为了宝宝与你交流的方式。等宝宝发现其他交流方式后,就会减少哭的次数了。

  这就是为什么在2 ~ 3 周(宝宝刚刚明白只要哭你就会来)时,宝宝的哭声会增加的原因。6 ~ 8 周是宝宝哭得最多的时候,之后,他(她)渐渐明白了,在心情好的时候,一个笑和发出一个声音也能吸引你的注意力,而哭用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最有效。这时,宝宝哭的次数就会慢慢减少。在宝宝出生后的头3 个月,下午晚些时候和傍晚,会哭得更多一些。因为那时候小家伙的身体能量消耗得差不多,该睡个长觉了。

  哭闹原因及应对方法

  有些宝宝比别的宝宝哭得多,尤其当宝宝经常在晚上哭时,会让人觉得特别累特别沮丧。这时候,妈妈可以让其他家人来帮忙抱抱宝宝。如果宝宝哭得太多,让妈妈实在难以忍受,也可以带去看一下医生。

  总结起来,宝宝经常哭闹并不只是因为饥饿,可能是通过哭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和感觉,比如:受到惊吓、患病、衣被束缚太紧、憋尿、昼夜颠倒、需要爱抚等。最应当引起新手父母们注意的是,需要准确判断宝宝哭闹是否因为患病了。如果宝宝患病,及时送往医院诊治能减少宝宝的痛苦,也能抓住最有效的治疗时间。通常情况下,宝宝哭闹较严重可能是因为缺钙,也可能是患有肠绞痛。

  当然,可能你的宝宝天生就比较敏感,而且反应比较强烈。宝宝也可能因为需要吃奶、睡觉的时间没有规律而很难被安慰。这种不好安抚的宝宝通常是一些早几周出生的未足月宝宝(早产儿),他们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或者是出生时生产过程比较困难、需要时间恢复的宝宝。

  你的宝宝哭闹是患了肠绞痛吗

  肠绞痛是指3 个月以下、身体健康、饮食正常的宝宝的一种哭闹规律。大部分小宝宝常常会没什么明确原因,时不时地哭闹,尤其是在临近傍晚的时候。在宝宝6 ~ 8 周时,哭闹通常会变得更严重;到3 个月大时,通常开始消退。肠绞痛的宝宝会比其他宝宝哭得更多,甚至根本没有办法安抚。

  宝宝到底为什么会患上肠绞痛呢?这是因为:①宝宝的中枢神经系统可能还没有发育成熟、不稳定,所以还没有做好准备应对来自外界的不可预知的刺激。这时候,妈妈把宝宝放在襁褓中或前置式背带里轻轻摇晃,则可能会哭得少一点。 ②宝宝的肠胃系统可能还没有发育成熟。新手父母们偶尔会发现宝宝好像肚子胀气或者疼痛,特别是在喂完奶之后或者大便之前。如果宝宝肚子胀气,总是需要拍嗝,需要注意避免让宝宝吞下奶瓶里的空气。

  宝宝哭闹注意事项

  如果宝宝总是哭闹不停,不容易被安慰,可能会把爸爸妈妈也弄得筋疲力尽。当爸爸妈妈们开始焦虑时,便很难再安慰爱哭闹的宝宝了。

  如果爸爸妈妈觉得自己开始变得紧张焦虑了,最好暂时把宝宝放下,先让自己平静下来。休息一下对你和宝宝都有好处。或者可以带宝宝出去散散步,这样,两个人都能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更为理想的情况是你可以抽时间好好洗个澡,在安静的房间里躺一会儿。这样,即使只离开几个小时,也能让你恢复过来重新去照顾你的宝宝。

  新 手 妈 妈 喂 养 经

  从怀孕开始,准妈妈乳晕下的汗腺和皮脂腺分泌物便开始增加,使皮肤表面酸化, 导致角质层被软化,乳头变得柔软。香皂类清洁物质会洗去皮肤表面的保护层,碱化乳房局部皮肤,并促进皮肤上碱性菌群的生长,使得乳房局部的酸化变得困难。此外, 用香皂清洗还会洗掉保持润滑的油脂,会使皮肤变得又干又硬还容易皴裂。所以,妈妈们要避免用香皂类清洁物质来清洗乳房,以免宝宝拒绝母乳。

  温馨提示 喂养宝宝勿贪多

  吃奶是宝宝的天性,宝宝的胃口也随时有所变化,有时吃得多,有时吃得少。每一位妈妈的乳汁都是为自己宝宝的独特性而设计的,根据宝宝不同的需要,每次喂奶时,乳汁的分泌量、浓度和成分都会自我调节。因此,要按照宝宝的需要来喂奶,经过几周的磨合,母子之间就可以形成特有的喂奶时间表。

  奶粉喂养宝宝时一样不能贪多。奶粉中含有数倍于母乳的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 新生儿不成熟的消化系统无法完全承受。由于无法根据个性安排奶粉量,才需要人为地制订一个固定的时间表,以防止过饱或消化不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哭闹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