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专家为小儿咳嗽支妙招

  咳嗽对于成年人来说或许不是大问题,可对于孩子来说,意味着感冒,意味着呼吸系统有炎症,最关键的是,咳嗽频率高的宝宝还会出现呕吐现象,咳得严重时晚上睡不着觉。针对小儿咳嗽,中医有哪些好的方法?本期特别邀请江苏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孙轶秋主任医师为小儿咳嗽支招。

  咳嗽有时候是一种症状

  中医认为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外感咳嗽以儿童多见,如外感风寒、热燥。不同季节各种咳嗽都多,冬春气候多变,小孩适应力差,咳嗽感冒、气管炎和肺炎的孩子很多。这些疾病都会出现咳嗽的症状。

  风寒感冒是流清鼻涕,咳嗽声重浊,打喷嚏,喉咙痒。早期吐白痰,舌不红,咽部不红,舌薄白苔,畏寒无神。中医多采取温肺、辛温解表、宣肺化痰的方法。用药有三拗汤、荆防达表汤,家庭可用葱白生姜汤处理,中成药则有五时茶。风热感冒多因为孩子捂得太多所致,表现为发热汗少,喉咙痛,咳嗽痰苦,脓鼻涕,咽红。用药有桑菊饮,麻杏石甘汤。小孩咳嗽时会呕吐、腹痛,因此治咳嗽的同时,还得消食理气运脾,痰多的孩子还要化痰。早期感冒导致的咳嗽不一定用抗生素,因为60—70%是病毒感染。如果感冒两天后出现高热和喉咙痛,有黄痰,血象高时,这时候的咳嗽证明孩子患有气管炎,则考虑用抗生素。

  过敏性咳嗽用抗生素没用

  孙轶秋主任告诉记者,还有一种咳嗽既不是感冒,也不是因支气管炎或肺炎导致,过敏才是这种咳嗽的主因,通常称之为小儿过敏性咳嗽。该病病因较为复杂,包括遗传因素如过敏体质,由于咳嗽一般是在夜间或清晨发作,家长容易以为孩子是着凉感冒引起的而不太在意,或是一味给孩子用抗生素和止咳药,而咳嗽久治不愈,往往持续3周以上。

  专家认为,过敏性咳嗽祛除病因非常重要,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做: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避免食用会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产品、冷饮等;家里不要养宠物和养花,不要铺地毯,避免接触花粉、尘螨、油烟、油漆等;不要让孩子抱着长绒毛玩具入睡;在浴室和地下室,应使用除湿机和空气过滤器,并定期更换滤网;被褥要常晾晒。

  治疗上应避免滥用抗生素及激素,由医生进行规范化治疗,以免使过敏性咳嗽转变为支气管哮喘或引起其他不良反应。祖国医学认为主要与“风”“痰”有关,急性期采用祛风化痰的中药来疏风、清肺、化痰止咳,缓解期则用补肺健脾方法去除“宿根”,常能取得不错的效果。临床上中西药结合治疗是最好的方法。家长们应避免给宝宝滥用感冒药或抗生素及激素。 快报记者 金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孩子  中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