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供暖季宝宝易发疱疹性咽峡炎

  近日,多位家长致电本报健康热线,称最近自己宝宝所在的幼儿园正在流行“疱疹性咽峡炎”。这种类似于手足口病的疾病,让家长们担心不已。专家指出,疱疹性咽峡炎虽与手足口病由同种病毒引发,但症状相对较轻,家长大可不必担心。

  3岁儿童为高发人群

  正如幼儿园家长反映的那样,一至七岁的宝宝容易患上疱疹性咽峡炎,而正在上幼儿园的3岁左右的儿童更是其中的高发人群。

  解放军第309医院儿科主任郭晓清介绍,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自限性疾病,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感染性较强,传播快,因此很容易在孩子中间传染。

  一般说来,夏秋季是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季节。不过,首都儿科研究所口腔科主任关飞同时强调,现在由于天气寒冷,很多家庭不注意室内通风,空气中的细菌容易进入儿童呼吸道造成感染。另外,小儿身体受凉后免疫力下降,也容易感染此病。

  发生并发症概率低

  由于孩子患上疱疹性咽峡炎,症状多表现为发烧、咽痛等,因此很多家长容易将此疾病与普通感冒相混淆。

  专家指出,家长如果注意观察的话,还是可以自行判断孩子到底是普通感冒发烧还是患了疱疹性咽峡炎。疱疹性咽峡炎是由病毒引起、有传染性,孩子患了疱疹性咽峡炎,发病期间咽喉部肯定多疱疹,张大口情况下可在孩子咽喉部、舌部甚至口腔黏膜处发现疱疹。

  此外,还有些家长发现孩子口内有疱疹,就开始紧张孩子是不是得了手足口病,专家指出,实际上咽峡炎和手足口病都是由柯萨奇16病毒引起的,疱疹性咽峡炎症状与手足口病相似,但发病机理不同。

  据介绍,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最大的区别,就是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仅仅出现在口腔内,而手足口病的疱疹出现在口、手、足等部位。另一个重要区别就是,咽峡炎虽然可能合并细菌感染,但是不会出现脑炎等并发症,也就是说,几乎不会出现重症、发生危险。

  淡盐水漱口缓解疼痛

  关飞表示,由于疱疹出现短暂,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转变成溃疡了,宝宝牙龈处常会出现白色或黄色的假膜,口水增多,舌苔变厚,甚至出现口臭。严重时会出现牙龈充血,一碰就会出血。此时,家长可以每天用淡盐水给宝宝漱口,这样可以缓解宝宝咽部和口腔的不适。

  此外,关飞强调,疱疹性咽峡炎也并非不可预防。家长只要平时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和室内环境卫生,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不要带孩子去人群多的地方,就可以有效预防疾病。

  一般来说,患上小儿疱疹性咽峡炎使用抗病毒类药物治疗一到两周就可痊愈。建议父母们在发现孩子出现发热、牙龈充血等上述症状时,要尽快带孩子就医,根据大夫的诊断,对症下药。

  家长必须注意的是,这种病起病急,孩子得病后体温迅速升高,容易导致高热抽搐。如果孩子抽搐,在迅速送往医院的同时,家长可以掐住患儿的人中穴,不断呼喊患儿名字,同时要防止孩子在抽搐时咬伤舌头。抱孩子的姿势一定要正确:首先要松开孩子的衣领,让头偏向一侧,这样才能保证孩子呼吸顺畅,千万别仰头抱孩子,影响孩子呼吸。

  >>相关

  改善咽痛喉痒食疗方

  1.杏仁炖雪梨 

  取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个去皮切片,同放碗内,加冰糖20克,清水适量,然后置锅内加盖蒸1小时,即可服用,每天早晚1次,连服2~5天。

  2.蜂蜜萝卜汁 

  白皮萝卜300克,洗净、去皮、切碎,用洁净纱布包好挤榨出汁。每次取60毫升萝卜水,加蜂蜜一匙,调匀服用,每天3次,连服3~5天。

  3.蔗浆粥 

  新鲜甘蔗500克,去皮榨汁备用,用大米50克煮粥,熟后倒入60毫升甘蔗汁,再煮沸一次,即可食用。

  4.贝母冰糖汁 

  川贝母15克研粉,掺入冰糖20克,加水150毫升,置锅中蒸20分钟。早晚各服1次,连服3~5天。本报记者 朱瑞娟 实习记者 曲增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咽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