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腹泻“分而治之”(图)

宝宝腹泻“分而治之”
宝宝腹泻“分而治之”

  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的门诊情报显示,今年南京地区秋季腹泻的患儿比往年出现较大增长,增幅约为30%至50%,而其中尤以2岁以下的婴幼儿居多。除了南京地区外,在江南其他城市、苏北的淮安、宿迁、沭阳等地,腹泻患儿较去年也有增加。

  腹泻宝宝骤增三五成

  江苏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儿科主任医师吴升华告诉记者,最近两三个月中的门诊显示,南京地区的婴幼儿腹泻明显增多,其中大部分是由于感染了轮状病毒而引起的,且以6至24个月的婴幼儿居多。轮状病毒通常通过消化道、呼吸道传播。今年的秋季腹泻的患儿比往年多,大约增加30%至50%。除了南京地区外,在苏北的淮安、宿迁、沭阳等地也有增加。

  宝宝腹泻“分而治之”

  宝宝拉肚子,家人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吃药打针挂水便是“治疗三部曲”。吴主任表示,针对宝宝腹泻的程度不同,应采取分而治之的方式来应对。

  A。腹泻每天少于10次,服药为主

  如果宝宝每天腹泻次数少于10次,有轻度到中度脱水,可用“口服补液盐”冲水喝。“口服补液盐”的说明书上介绍为每包冲水500毫升,由于是“高渗透压配方”,应该每包冲水750毫升,不限量地当水喝。给孩子口服“必奇”或“思密达”,有止泻作用,在饭前半小时到1小时用温水冲调后口服,不能放在奶粉中冲调,每包冲水50毫升,如果不空腹吃或冲水少,则起不到治疗作用。另外,饭后口服益生菌,如妈咪爱、培菲康、整肠生等,也可放在温度不烫手的奶粉或饭中口服。

  B。每天腹泻次数多于10次,需要挂水

  如果每天腹泻次数多于10次,可发生重度脱水、酸中毒、血钾降低。这种孩子小便少或无小便,需要挂水治疗。秋季腹泻的孩子不能用抗生素如头孢类药物等。用了抗生素后,杀死肠道的正常细菌,可发生菌群失调,加重腹泻。

  C。呕吐特别严重,可打止吐针

  如果孩子频繁呕吐,喝口水也吐,不吃也吐时,先禁食1小时,然后少量喂水或米汤,从5毫升开始喂,每次加5毫升,逐渐增多,每次间隔10分钟。少量喂水不会引起呕吐,可促进胃蠕动,使呕吐停止。呕吐特别严重的,也可打“止吐针”。

  腹泻宝宝禁食“乳糖食物”

  腹泻宝宝最让父母揪心的就是吃,吴主任提醒,含有乳糖的食物宝宝千万不能吃。

  轮状病毒侵犯孩子的肠道后,肠子的细胞发生“乳糖酶缺乏”,如果孩子吃了含有乳糖的食物,包括母乳、奶粉、牛奶和羊奶,乳糖不被消化,会加重腹泻。因此,母乳喂养的孩子,可缩短每次喂奶的时间,加喂“去乳糖奶粉”,即止泻奶粉或防腹泻奶粉。原来吃奶粉的孩子,停用原来的奶粉,改喂“去乳糖奶粉”,或吃米汤、稀饭。吴主任提醒爸爸妈妈们,要特别注意不要用豆奶粉,豆奶粉可增加孩子日后对豆制品的过敏反应。

  老办法给腹泻宝宝做汤水

  那么腹泻宝宝究竟能吃什么呢?吴主任给爸爸妈妈们支了很管用的几招。

  用米粉或面粉放在锅中炒焦黄,然后冲调成米汤或面汤喂孩子,有收敛和吸附作用。苹果中的果胶能吸附毒素和水分,鞣酸有收敛作用,可将苹果刮出泥状物,加入温水冲调给孩子喝。也可制作胡萝卜汤,将胡萝卜加水煮烂,用纱布挤压出胡萝卜汁,再稍加原汤煮沸后喂孩子。胡萝卜含有果胶和胡萝卜素,可在人体中转化为维生素A,促进肠细胞修复。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没有必奇或思密达,儿科的老前辈们就用胡萝卜汤治疗秋季腹泻。如果超过一周仍然有腹泻,这时多有肠功能紊乱和肠道菌群紊乱,用中医推拿方法治疗常有奇异疗效,常经过一到两次推拿即可治愈。

  可以考虑口服疫苗“抗毒”

  轮状病毒是通过消化道或呼吸道传播的,在幼儿园,一个孩子得了秋季腹泻,其他孩子可被传染上。因此,要避免与有腹泻的孩子接触。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去,如新街口、夫子庙。在医院里也容易被传染上,到医院看其他疾病时,要戴口罩。轮状病毒疫苗目前只有口服的疫苗,疫苗“保护期”为一年半。口服疫苗后80%的孩子可产生抗体,预防秋季腹泻,有效率能达到80%。快报记者 吕珂 通讯员 陈步伟

  指导专家:吴升华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儿科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腹泻  秋季腹泻  疫苗  轮状病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