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护肤品也会导致宝宝过敏

婴儿护肤品也会导致宝宝过敏
婴儿护肤品也会导致宝宝过敏

  护肤品导致的过敏

  说到婴儿护肤品的时候,我们先说说婴儿的食物。大家都知道最好的婴儿食物是什么?是母乳。

  那我再问大家,母乳能不能通过静脉输入到婴儿体内?可能大家会摇头,那肯定不能静脉输入的。那言外之意我想提出一个什么概念?食物在胃肠道内得到充分消化吸收后才能进入人体,才能达到真正的营养作用,否则就会出现人体对食物成份的对抗现象,即过敏。那我们对皮肤能够接受的护肤品就提出一个很高的要求,在皮肤有破溃的时候,使用的护肤品,如果不能直接被血液接受,就可能出现血液对护肤品成份的对抗。所以对于皮肤不完整的时候,绝对不能随便用护肤品。

  连母乳都不能静脉输入,那护肤品更不能直接入血,也就是说,护肤品不能直接接触血液。很多湿疹婴儿的皮肤有破溃,使用护肤品后,护肤品会与血液直接接触,就是上面提及的“直接入血”。所以护肤品的选择非常重要。千万不要说这个护肤品很好,别人用的很好,就能给自己孩子用。使用护肤品之前,关键要判断孩子皮肤是否完整。如果孩子有皮疹的时候,比如是那种痱子或汗泡疹,皮肤表面是完整的,对孩子选择的护肤品的要求不高。但如果遇到了湿疹,粗糙的皮肤有小裂口,甚至有渗水的时候,绝对不能随便用护肤品。

  我遇到过这样一个孩子,四个多月时湿疹相当的严重,家长认为可能是牛奶蛋白过敏。于是我推荐了不含过敏源的氨基酸配方奶粉。使用一个月后,家长诉说湿疹还那么严重。当时马上给我一个提示,孩子的过敏不是经口造成造成的。再仔细询问针对湿疹使用的护肤品-一种含有燕麦成份的湿疹膏。结果将燕麦霜停掉,湿疹很快好转。家长非常疑惑为何可以用于湿疹治疗的燕麦霜为何会导致孩子湿疹加重?

  这就提出一个问题,但孩子皮肤出现破损或不完整时,可以使用哪些皮肤用药?

  如果不幸得了细菌性感染,可以不可以使用抗生素?当然可以。可以不可以静脉输注抗生素?这肯定是可以的。如果说我们不幸患上一些疾病,比如说肾病、喉炎等,可以不可以静脉使用激素,当然也是可以的。所以说,但皮肤不完整时,在受损的皮肤上只能使用激素和抗生素,其它成份的药物不可使用。什么意思呢?对于湿疹出现了皮肤破溃,特别是渗水阶段,只能使用激素和抗生素药物。

  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呢?激素具有抗过敏作用,湿疹往往又是过敏引起的。所以,激素可以治疗湿疹。皮肤破溃,很多细菌就会落在皮肤的破溃处。破溃处就会出现感染,所以湿疹实际是百分之五十是破溃后感染因素造成的,他另外百分之五十是过敏造成的,也就是说先是过敏造成了湿疹,紧跟着就会有细菌落它,就会使湿疹加重,所以说在治疗皮肤已破溃的湿疹,一定不是百分之百的依靠激素,应该是激素加抗生素药膏。一般建议氢化可的松软膏和百多邦。两者混合使用比例为1:1。

  两种药物同时使用,直到皮肤完整,也就是说皮肤表面裂口都已愈合,表面变光滑了,但还有点红,痒等表现时,才能抹一些治疗湿疹的霜、露或膏。使用护肤品的时候,一定要考虑皮肤是否完整。皮肤完整了,才能放心使用;如果皮肤不完整,绝对不能随意使用护肤品。

  孩子护肤品有很多,润肤露、润肤霜包括什么防晒霜等等很多东西,现在厂家很多,品种很多。使用前必须主意以下几点:首先确定皮肤是否完整;其次,使用后孩子局部皮肤有没有异常反应,比如:红、肿、痒等?如果出现异常反应,马上停掉,并且接下来的至少3个月不要再使用。第三,每天要用清水清洗皮肤——洗澡,包括出现湿疹的部位。

  在此提醒大家几点,第一个用什么洗澡?用温热清水洗澡就可以。大家会问为什么用清水洗澡,而不使用浴液?这是因为本身皮肤会分泌一层油脂,就是摸起来滑滑的物质。如果经常用浴液洗澡,这层个油脂就会被洗掉。油脂层被洗掉,皮肤就会裸露在空气中。实际上,空气中含有的各种各样的刺激物,包括细菌在内,就会刺激皮肤。皮肤就会出现炎症反应。所以保护皮肤上的油脂对于皮肤健康相当重要。对于婴幼儿,特别是一天都不出门的小婴儿,他们能有多脏?有必要天天使用浴液吗?其实没必要。如果皮肤上油脂真的很多时,一两个星期使用一次浴液就足够了。平常用温水洗澡,这层油脂即会很好保护婴儿的皮肤。如果说孩子出门了,去了一些比较脏的地方,使用浴液洗澡后,再给孩子抹一些比较生理的,植物中提纯的一些护肤品,在皮肤上很快形成保护层。这是第二点的提示,就是尽可能保证婴儿皮肤完整的基础上,尽可能保护婴儿皮肤自身分泌的油脂,酌情使用非常安全的婴儿润肤露或霜。

  第三个,就是我们选用的护肤品一定是刺激性不大的。举个例子:我们常用的防晒霜?孩子出去可以不可以抹防晒霜?可以抹,皮肤完整的情况下可以抹。但是绝对不能用SPF15以上的防晒霜。SPF即防晒指数,SPF数值越高对皮肤刺激就越大,会使皮肤出现损伤的机会就越多,所以一定要用SPF15以下的防晒霜。作为一名医生,我们不推荐家长常规给孩子使用防晒霜,除非孩子接受太阳直晒的时候。平日,待孩子到户外活动,需要给他一个遮荫的东西,比如带棚子的小车、大檐帽子、在阴凉处玩耍。如果能够躲避太阳直晒,就不需要用这些特别的护肤品。

  所以婴儿的护肤品的种类太多,有时候我跟家长开玩笑的话,你要记住这个道理,孩子皮肤本身会出一层油脂对皮肤有保护作用,您不能天天的用那些洗剂跟刀子一样把这层油脂全刮掉,你再去买一些人造油脂再给他抹上。抹上的这层油脂肯定不如孩子自身分泌的油脂好。对于家长来说,自身也不要被过多用清洗剂清洗。你的皮肤现在是不是也变得越来越干?是不是变得越来越痒?是不是也开始使用越来越多的护肤品?其实你们自身皮肤的分泌油脂被你们去除太多了。所以洗澡的时候,应该少用一些这些所谓的清洗剂。这样的话,才可以保护好自己的皮肤。太多的机会使用化学清洗剂,皮肤油脂就会去除太多,皮肤受刺激的机会就会增加,皮肤得病的机会也会增多。文/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资深儿科医学及儿童健康教育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过敏  治疗过敏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