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岁以下男孩易得“蚕豆病”

http://www.sina.com.cn    杭州网-每日商报 

  活泼可爱的三岁男孩突然皮肤发黄,嘴唇苍白,连小便都是黄的,奄奄一息。日前,着急的父母抱着儿子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抢救。

  在医院儿科病房,三岁的叮叮全身发黄已经褪去,也恢复了小孩子调皮好动的天性。叮叮妈妈说,叮叮喜欢吃蔬菜,大约一周前,家里烧了不少蚕豆。叮叮吃了一调羹又是一调羹,加起来有一小碗。

  第二天,叮叮妈妈发现儿子精神不好,脸色有点黄,当时没在意。没想到,叮叮全身皮肤越来越黄,像得肝炎似的,并且呕吐、呼吸急促。父母紧张起来,带孩子到医院一检查,叮叮血色素已猛降至3克,是重度贫血、溶血性贫血,很危险。进一步检查结合病史,医生说, 叮叮得了“蚕豆症”。

  眼下,正是蚕豆上市的季节,鲜嫩可口,但新鲜蚕豆并不是适合所有的人吃。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罗晓明解释说,“蚕豆症”是因为人体里面缺乏一种酶——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缺乏者进食蚕豆后发生的急性溶血性贫血。三岁以下的小孩容易得病,占70%,其中又以小男孩更容易得病。G6PD缺乏属遗传性,40%以上的病例有家族史。

  “蚕豆症”症状有全身不适、头痛、厌食、恶心、呕吐等。一般病例症状持续2~6天。若不及时救治,可能出现全身衰竭、血压下降、神志迟钝或烦躁不安等急性循环衰竭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表现,严重的可能致死。

  很多大人都没听说过蚕豆病,所以这个季节要提醒大家注意了,家族中有“蚕豆病”史的,要注意不能碰有关蚕豆之类的东西;发现有类似“蚕豆病”症状的要及时就医。

  专家还指出,蚕豆病患者不仅不能吃蚕豆,还可以因药物感染而引起溶血。所以,“蚕豆病”患者平时用药必须慎重。经证明,能引起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者明显溶血的药物有磺胺、乙酰磺胺、磺胺吡啶、新明磺、呋喃西林、呋喃唑酮等。据报道,引起缺乏者溶血的药物及成药还有复方阿司匹林、小儿退热片、去痛片、七厘散等,都不宜服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男孩  蚕豆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