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如何正确洗澡与清洁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有一件看似很小的事,但我个人觉得很值得一提,那就是产妇的产后个人清洁。

  按照中国传统习惯,一般人都认为产后一个月不能洗澡,否则容易受“风”,得“月子病”。其实,这种提法是不科学的。国内外已经有很多专家对此观念予以了更正,在国内的很多媒介上,也可以经常看到提倡产妇要及时进行产后个人清洁的文章及观点。

  由于产后代谢旺盛,产妇身体处于“分解代谢”过盛的状况,许多代谢后产生的身体垃圾都要排出体外,加上产妇出汗很多,头发、衣服都时常处于潮湿的状态,尤其是在夏季,这样的情况更为明显。

  此外,产后恶露不断地排出,如果个人清洁工作做得不好,加上产后泌乳,乳汁分泌等,身体就会产生异味,因此全身的卫生清洁十分重要,它将对母亲及孩子产生很重要的影响。

  在我所看到的一些国内资料都如此强调:产后的前几日,刚生产完,身体虚弱,不宜立即淋浴,数日后体力恢复后才可以开始淋浴。最初,应有人陪伴,以免发生晕厥;淋浴时不要空腹,以防发生低血糖;水不要过热,以防全身皮肤血管过度充血,造成头部供血不足而头晕;浴室中应可透气,不要过闷以防缺氧。产后不能在浴缸内盆浴,全身浸在水中,细菌可以进入阴道上行,造成产褥感染。家中没有淋浴条件的产妇,要定期洗头,每日温水擦身,只有干干净净才能保证产褥期的健康恢复……

  上述这些都是符合现代科学观念的。所不同的是,在加拿大,刚刚生过孩子24小时内,护士就上门督促你进行个人卫生清洁了。

  这点是让我特别抗拒的。当然,并不是因为我害怕,一方面是因为传统的观念依然根植于我的脑海中,尽管我也知道有的说法有些偏颇,但是三、五天的修养总还是需要的吧;另一方面,我觉得选择洗澡的时间是我个人的自由,并不在医院的规定范畴。为了这点,我和护士解释的时候十分不悦。

  我清楚的记得,当时自己坚持不洗澡,而护士却客气地强调,如果我不洗她就不会给我换床单,她婉转地告诉我:没有洗澡,换了干净的床单也没有意义。

  坚持了一天,由于出了很多汗,不换床单实在是难受,而我又不好意思去投诉,如果大家都洗澡,只有我一个人因为不洗澡而不被换床单,听起来好像也不是什么体面的事。

  实在忍不过之后,我坚持着爬进了冲凉房。人确实有点虚,但也不是不能忍受的。

  清洁过后,我即刻叫来护士,她满意地笑着给我更换了床单。

  “你不觉得舒服了很多吗?”她临出门前冲我眯眯眼,弄的我苦笑不得。

  一旦打破了自己设置的清规戒律,洗澡就是每天的家常便饭了,天天执行了,反倒也没有觉得有什么大碍。每次清洁之后,整个人觉得还是很轻松、很清爽的,精神也不错。

  或许,一切的规矩都是人制定的,人心中的那个规矩没有了,因规矩而产生的心中障碍也就没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洗澡  清洁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