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近20%的婴幼儿视力异常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3岁以前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期,视觉功能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可是这个年龄段的好多娃娃却出现了视力异常或视力异常倾向。据有关视力筛查项目检测结果显示,3岁以前的婴幼儿视力异常率近20%。

  随着电视、电脑的普及,孩子的视力问题逐渐成为学龄前儿童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有近20%的婴幼儿视力异常,主要为散光、远视,还有一部分是有近视倾向等屈光不正现象。据专家介绍,导致婴幼儿视力异常的原因一部分是先天因素造成,一部分是出生后对眼睛保护不力所致。如家长过早就给孩子看电视、电脑,又不注意看电视的时间、距离、光线等,久而久之会给婴幼儿的眼睛造成伤害。还有不少家长喜欢把孩子“圈养”起来,很少鼓励孩子进行户外活动,看电视就成了孩子室内活动的首选项目,长此以往,近视等眼疾不可避免。此外,家长过早地开展早期教育也加重了孩子用眼负担。据了解,学龄前婴幼儿认字、写字早已是平常事,学龄前婴幼儿因为手指功能还未发育完全,手指的力量较小常常握不住铅笔,为了缓解手部疲劳,孩子往往会尽量握住铅笔的底端来写字,因而遮挡视线造成视力异常。另外,饮食营养不均衡,孩子挑食、偏食、爱吃甜食、不吃蔬菜,这些都会造成体内微量元素、维生素摄入不足,影响视觉发育。

  专家告诫家长,3岁以前是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家长应掌握一些儿童视力保健知识,定期带孩子做视力筛查,如果发现孩子看东西时有眯眼、挨得很近、怕光、歪头、偏脸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就诊,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另外,婴幼儿每次看电视的时间要适度,每隔半小时须休息5-10分钟。平时要多让孩子远眺,多看看绿色的树木以缓解眼肌疲劳。同时,膳食结构要合理,注意孩子的营养全面、平衡,保证眼球的正常发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视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