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岁前是弱视筛查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7:28  新闻晨报 

  3岁前是弱视筛查好时机

  弱视是一种发育性的疾病,据了解,我国有3亿多儿童,其中儿童弱视的发病率为2.8%。也就是说,有大约1000万儿童是弱视患儿。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得弱视?小儿弱视该怎么办?

  认识屈光参数

  弱视通常定义为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矫正视力低于相同年龄正常儿童。弱视是视觉系统发育过程中,受到某些因素的干扰、障碍与抑制,使视觉细胞的有效刺激不足,视功能发育障碍与剥夺。

  如儿童患有斜视时,斜视眼的视功能发育会受到抑制形成斜视性弱视。而先天性远视或出生后早期的远视或散光,由于度数较高,呈像模糊,也会造成视觉发育的抑制。双眼屈光参差较容易引起弱视,特别在远视性屈光参差,屈光不正程度较低的眼提供相对清晰的视网膜像,大脑选择该眼的像而抑制另一屈光不正程度高的眼的模糊像,以致造成该眼的弱视。

  牢记定期筛查

  弱视患儿通常没有主诉,而是在视力检查中发现有异常,所以早期的筛查对于弱视的发现十分重要。对于无法测视力的小儿,我们可以通过日常的行为加以观察,如有无眯眼、将物体凑近看、有无斜视、有无拒绝挡住一眼等情况。幼托机构的视力筛查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如发现双眼视力有明显差异,或者双眼视力明显低于同年龄小儿,建议立即到医院检查。

  一般建议在3岁左右去专业的医院进行筛查,越早诊断,越早开始治疗,疗效也最好。由于儿童的视觉处于不断的发育过程中,屈光状态不断变化,一般3-6个月定期随访,6-12个月要重新验光,如有较大变化,请重配眼镜。

  消除双眼竞争

  由于多数弱视患儿存在屈光不正,首先进行屈光矫正,配戴适合的眼镜或隐形眼镜。遮盖法目前还是治疗弱视的主要和最有效的方法。遮盖法主要遮盖视力较好一眼,即优势眼,这样可消除双眼相互竞争中优势眼对弱视眼的抑制作用,强迫弱视眼注视,提高弱视眼的固视能力和提高视力。

  除常规遮盖外,可根据年龄及弱视眼视力,令患者用弱视眼做些用精细目力的工作。当然,目前也有一些根据小儿特性设计的电脑训练光盘,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对弱视眼进行时空方面的刺激训练,小儿接受程度大大提高。

  □瞿小妹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专家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弱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