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念好“三字经”严防手足口

  手足口病 年年有

  武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梅红主任介绍,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

  武汉市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儿童感染此病,一般都能治愈。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即EV71)最常见。若EV71感染后,一般仅有轻度不适,多以发热起病,一般在38℃左右,除皮疹外,部分患儿会出现咳嗽、呕吐、咽痛等感冒样症状。

  手足口病 别轻视

  梅红提醒,感染手足口病后少数患儿病情较重,严重的会引起死亡。面对EV71,人们不能掉以轻心。对于家长来说,3岁以内患者39℃高烧3天以上,又有疱疹的表现,就要高度注意会发展到重症的可能。除了这些表现之外,还有嗜睡、肌肉软弱无力、像脊髓灰质炎那样的软瘫等病症,出现头痛性呕吐,不像一般的肠道轻微腹泻,呕吐同时又头疼,这种情况要高度重视。若及时对症治疗,大多数患儿能在一周内恢复健康。

  手足口病 细端详

  有家长十分紧张,孩子手背或其他部位出现了红色疹子是不是就患了手足口病?梅红说,手足口病的疱疹很容易和其他小疹子弄混。一般手足口病的疱疹刚开始只是米粒大小,大约1至2毫米,艳红,通常出现在手心、足心、口腔粘膜和肛周等特殊部位,如果时间长了才会变成水泡疹,疹子会呈透明状,里面有水,但疹子不会变大。手足口病的疱疹内液体开始清亮,疱疹长大后有一层红晕,时间长了后会变成灰白色,最后结痂脱落,疱疹通常不疼不痒,有的孩子不止出一次皮疹,还可能出第二次。

  手足口病 勤保洁

  手足口病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疱疹液、毛巾、牙杯、玩具等日常用品传播。良好的卫生环境可以有效降低感染肠道病毒的可能性。梅红提醒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如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等,多饮开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完全加热后食用;并经常为孩子居住的房间通风换气,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相关报道:防治手足口病中医药有优势   
          手足口病:警惕七大症状   
          防手足口病 “口”最重要   
          勤洗手也能防手足口病   
          视频:宝宝怎样传染上手足口的   
          视频:怎样知道宝宝感染了手足口   
          4月出行 谨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起之初类似感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治疗  预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