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生病时不宜睡凉席

http://www.sina.com.cn    河北青年报 

  近来省会天气越来越热,如此高温环境下,不少家庭都把凉席拿了出来。有专家指出,凉席种类较多,有草席、竹凉席、亚麻席、玉席等,但不管是用往年的旧凉席,还是新买的凉席都要注意消毒杀菌,以免影响肌肤健康。

  凉席使用前别忘洗晒

  长期不用的凉席很容易滋生螨虫和细菌。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曹海育指出,螨虫依靠人体皮肤的脱落表皮为生,其排泄物同样危害人们的健康。如果长期睡在不够清洁的凉席上,易过敏人群很容易引起不适反应,如强烈打喷嚏、呼吸不畅、脸上长痘等。

  为此,每年在使用凉席前,应把凉席在开水里泡10分钟,然后拿到太阳光下晒干后再使用。

  同时,由于夏季人们的新陈代谢快,皮屑很容易落到凉席的缝隙中,所以,凉席在使用期间要经常用肥皂水洗并晾晒,以达到清除汗渍,杀死引起过敏和炎症的虫体及虫卵的目的。

  -特别提醒:北方天气较为干燥,凉席不必清洗过频,一般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晒为宜。

  老人睡凉席铺层床单

  众所周知,老年人不宜直接睡凉席,以免出现畏寒、肢冷、乏力等不适。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白亚平建议,在凉席上铺层床单,既可吸汗、防止皮肤被划伤,还能减少凉席过凉对老人身体的影响。

  需要格外注意的是,老年人若长期躺在凉席上不活动,容易降低关节部位的血液循环速度,造成供血不足,患过脊椎病、肩周炎的老人容易因此而导致病情加重。

  -特别提醒:对于老年人,在选购凉席时一定要注意宽度,凉席宽度别超出床的宽度,以免起床时误坐在凉席边上而摔伤。

  儿童适合藤席、亚麻席

  在凉席质地的选择上,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崔淑华指出,孩子更适合用草席、藤席或亚麻席。因为这些凉席质地比较柔软、凉度适宜,对儿童的皮肤摩擦损伤小,并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婴儿腹泻的发生。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孩子正在生病时,不宜睡凉席。

  此外,专家还提醒,夏季睡凉席时,不论大人还是孩子一定要注意腹部、肩部的保暖,这可有效降低腹泻、感冒等疾病的发作。

  -特别提醒:对于较胖的孩子,夏天出汗多,汗水浸渍凉席很容易造成细菌滋生,凉席上铺条毛巾被或床单,除了可减少腹泻外,还能有效预防炎症的发生。(河北青年报 记者 王海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凉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