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老冻疮”今年不长了?

http://www.sina.com.cn    杭州网-每日商报 

  常言道,冻疮长过一年就会年年长。不过,今年冬天,小姚发现,折磨了多年的冻疮今年居然没了踪影。更让她奇怪的是,身边的很多“老冻疮”今年也幸免于难,“貌似今年冬天的天气还比往年冷,为啥反而不长冻疮了?”

  “老冻疮”、“冻疮脸”少了许多

  小姚说,自己打小长冻疮,一到冬天,十根手指就跟胡萝卜似的,又红又肿。难看不提,最难受的是那种又痒又痛的感觉,一不小心弄破了皮,就连洗脸都成了一桩痛苦的事。

  今年冬天,一反往常。尽管已是一月初,一年中最冷的日子里,小姚依然十指如葱,一点长冻疮的迹象也没有。“我问了身边很多会长冻疮的同事、朋友,也说今年冻疮没往年长得厉害。不是说今年冬天千年极寒,也确实蛮冷的,为什么反而不长冻疮了?”小姚有些不解。

  “史上最寒冬天”之下,大人冻疮量不增反减,长“冻疮脸”的孩子也很少见。浙江省儿保皮肤科宋莉莉副主任医院说,这个冬天到目前为止,因为冻疮问题来就诊的孩子只有一两例,而且也属于早期冻疮,情况并不严重。

  往年这个时候的浙江省儿保皮肤科门诊,总能见到一些孩子脸上长了一些发红硬块,或是一双小手手指上长了“紫戒指”。冻疮最喜欢水,而小孩洗手常不擦干净,反倒弄湿衣袖。当手脚感到刺痒、灼痛时,轻微的冻疮便已经形成了。但是从省儿保这些年接诊情况看,寒冬时节孩子们“冻疮脸”“冻疮手”“冻疮脚”的现象正在逐年下降,反倒是早春的冻疮发作情况更严重一些。

  专家说今年杭州虽然冷却比较干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陶承军解释,光是天气冷并不容易长冻疮,又湿又冷的天气才容易长冻疮。湿冷会让人的血脉不通,手脚末端的血液循环不畅,就容易长冻疮。因此,尽管北方的气温比南方低得多,但由于气候干燥,相比之下,在湿冷的南方,冻疮患者更多。“今年冬天尽管杭州很冷,但比较干燥,湿度低,所以长冻疮的人少了。”

  事实上,近些年来,长冻疮的人每年都在减少。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出门有车,进屋有空调,打开水龙头就有热水,手上的皮肤受冷刺激的机会少了,自然就不容易长冻疮了。陶承军说,过去,过了小寒,他们每天要接诊二三十个冻疮患者,如今,一天只有两三个。

  宋莉莉也认为,虽然这个冬天气温特别低,但是空气湿度并不大。而且随着生活条件变好,哪家的孩子不是被捂着、宠着,冻疮自然就少见了。

  让皮肤保持干燥是预防冻疮的关键

  尽管如此,对于那些容易长冻疮的人,预防工作依然不能掉以轻心。长过冻疮的部位,里面的血管已经发生了细微的变化,一不留神,很容易旧疾复发。  

  陶承军说,预防冻疮,最关键的一点,手在下水之后,要把手擦干。如果水留在手上,再被寒风一吹,很容易长出冻疮来。擦干之后,最好立即抹上润肤露。一来保持手上的滋润度,二来适当的按摩也能促进手部血液循环,预防冻疮。

  很多人说,坚持用冷水洗脸洗手,能够给皮肤适当的刺激,起到预防冻疮的作用。对这种做法,陶承军并不十分赞同。“血管遇冷收缩,随后被动扩张,能帮助血液循环。但其实热水也能帮助血管扩张,促进循环。与其如此,还不如直接热水促进血液循环,这种方法更容易坚持。”

  除了注意保暖、增加热量摄入、加强运动,杭州市红会医院皮肤科主任葛正义建议,保护皮肤角质层也能起到预防冻疮的目的。“不要用过热的水洗手、洗脸,每天洗脸次数不宜过多,洗脸之后适当涂一点护肤霜。”

  另外,宋莉莉提醒孩子的父母们,如果您需要骑电动车载孩子上学的,请务必为孩子戴好帽子、口罩和手套,这些天虽然阳光不错,但是西北风凛冽,寒冷会对皮肤组织中的微动脉和微静脉造成持久地功能损害,导致动脉麻痹扩张,静脉淤血。过去患过冻疮的孩子,如防冻措施跟不上,更容易复发,有时连绵几年不愈。(记者 祝洁炜 李如艳 通讯员 徐尤佳 张颖颖 王雪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冻疮  天气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