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大紧急状况需要剖宫产

  随着医学的进步,生产的危险性已经大大降低,但分娩过程毕竟有很多未知因素,加上有些孕妇有严重的妊娠并发症或合并症,所以有时候也会发生非常危急的情况,为了挽救母婴的生命,这时候医生往往会紧急做剖宫产。

  小知识

  所谓的“紧急剖宫产”是为产妇进行的紧急手术,通常在手术开始后的5分钟内必须取出宝宝,以确保妈妈和宝宝的生命安全。有些妈妈担心注射麻醉药会对宝宝产生副作用,从医学上来说,短时间的微量麻醉,不足以影响宝宝的健康,所以妈妈们不必担心。

  现今医学进步,通过定期的产检,已经能够及早发现孕期母体和胎儿的大部分的异常情况,从而做到及早进行干预;而先进的医疗技术更能即时处理生产时的危急,将妈妈和宝宝的风险降到最低。

  术后防伤口发炎

  接受紧急剖宫产的产妇,产后是否需要特别照料呢?妇产科主治医师谢佳琳表示,护理上与一般剖宫产并无分别,要点是注意避免引发伤口感染,并给予适当的营养补充。

  下面谢佳琳医生就4种需紧急剖宫产的情况进行分析。

  Type 1 胎儿窘迫

  “一般来说,胎儿监视器上的胎心记录如果出现胎儿心跳减缓,而且在子宫收缩时胎儿的心跳仍然缓慢,就意味着宝宝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或有缺氧的可能,这时就要怀疑有胎儿窘迫的现象。”谢佳琳医生表示,如果是胎儿窘迫,必须立即做剖宫产,否则很可能会导致胎儿不保。

  谢佳琳医生分析了造成胎儿窘迫的其中两种可能:

  1.脐带绕颈或脐带在子宫内受到压迫

  当羊水量过多或脐带过长时,胎儿在羊水内活泼地翻滚,有时候就会出现脐带缠绕身体或颈部等现象,其中以脐带绕颈最为常见。如果脐带只是松松地绕在胎儿颈部,不会影响胎儿的健康;但是若缠绕过紧甚至打成死结,就会造成血液难以输送到胎儿身上,胎儿很可能会缺氧窒息,这时候必须尽快做剖宫产。

  2.胎盘早剥

  胎盘兼具协助胎儿呼吸、吸收营养、排泄等多种功能,正常的分娩,胎盘会在宝宝出生后才功成身退,从子宫壁处剥落。如果胎盘过早剥落,会造成胎儿血流输送受阻而缺氧,孕妇也很可能因失血过多而生命垂危,只能实施紧急剖宫产,以确保母婴平安。

  谢佳琳医生表示,胎盘早剥常无明显先兆,仅能从几个迹象推测,包括胎儿心跳减速、孕妇出现非子宫收缩的定点剧痛并发大量阴道出血(或未出血)等。这时候医生会根据一系列的临床表现迅速做出判断,并且采取相应的措施。

  医生小提醒

  孕妇如何自我监测胎儿的状态?数胎动是最简单的监测方式。虽然计算胎动未必能够全然预防悲剧,却是怀孕中后期的孕妈妈最直接能够感受到的警讯。当胎动减少或与平时的感觉有所不同时,表示肚子里的宝宝可能承受着某些压力,建议尽快就医检查。

  Type 2 子宫内感染

  如果孕妇出现严重的病菌感染,为了避免病菌传染胎儿,通常也会选择紧急剖宫产。谢佳琳医生以早期破水为例来说明,孕妇在破水后比较容易并发其他病症感染,所以医生会密切注意孕妇和胎儿的情况,如果生产很顺利,孕妇体温也保持正常,表示孕妇发生发炎感染的几率比较低;但是如果破水时间过长,比方说超过24小时、孕妇出现高烧反应,胎儿心跳有加速的现象,就很可能是发生感染了。

  处理方式

  一般是先给孕妇打预防性抗生素,并抽血检查发炎指数,指数若高,羊水内感染的机会也比较高,如果无法快速让胎儿自然分娩出来,则建议剖宫产,以避免新生儿因子宫内感染而有其他的并发症。

  医生小提醒

  当孕妇有病菌感染迹象时,在宝宝出生后,医院会将新生儿转至新生儿科进行细菌培养,以确认宝宝是否被母体传染。而经历剖宫产后的妈妈抵抗力比较弱,除了要注意子宫恢复的情况,更要留心腹部伤口的复原情形,以免感染扩大。

  Type 3 严重的高血压或子痫前期

  孕妇若有高血压病史,或患有妊娠高血压或子痫前期(怀孕前没有高血压,怀孕后出现高血压,且并发水肿、尿蛋白等症状),必须与医生密切配合,定期检查,吃药控制。然而,在有些情况下,孕妇虽然很努力地控制疾病,但当阵痛发生时血压仍会随之飙升,为了确保妈妈和胎儿的安全,在待产时医生会密切注意产妇的血压变化,若降血压药物无法将血压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一来母体会有发生意外的风险,二来胎盘血流不足,胎儿也有子宫内窘迫的危险,所以这时医生会视情况安排紧急剖宫产。

  谢佳琳医生强调,怀孕时如果出现头痛、视力模糊、水肿、体重增加过多症状,很可能是子痫前期的前兆,必须尽早就医并且妥善控制血压。

  医生小提醒

  孕妇若出现头痛、腹痛、心悸、视力模糊等现象,必须马上就医,并可通过胎动、胎儿的心跳频率及妈妈子宫收缩的状况来了解宝宝在子宫内的活动情形。

  Tpye 4 脐带脱垂与前置胎盘问题

  脐带是母体供应胎儿氧气、养分,以及代谢胎儿废物的管道,所以任何阻碍脐带血流通畅的因素,都有可能危及胎儿的健康。脐带脱垂是指胎膜破裂后,脐带随着羊水脱落到子宫颈,甚至滑出阴道口的情形。可想而知,脐带脱垂是非常严重的急症,这时候必须立刻剖宫产,以免胎儿的脐带受到压迫。

  前置胎盘是指胎盘的位置偏低,以至于遮盖部分或全部的子宫颈口。这种情况下,子宫收缩、子宫颈口扩张时很容易导致胎盘的血管破裂,从而引发大量出血,所以有人形容,前置胎盘就像一个潜在的威胁,稍微不小心就会引发妈妈和胎儿的极大危险。特别在怀孕后期和临产时,随着子宫收缩加剧,出血增多,以致有些孕妇在紧急送往医院时已经出现严重贫血甚至休克状况,所以前置胎盘的孕妇必须特别注意阴道出血的征兆,一旦有出血的情形,要尽快到医院,以确保妈妈和宝宝的安全。

  医生小提醒

  孕妇若有前置胎盘的问题,平常最好多静养,减少活动量,以降低出血的可能。此外,有些孕妇在大量出血前,会先出现少量出血的警讯,此时就要引起警惕。

  文/杨雅婷 采访咨询/谢佳琳(妇产科主治医师) 编辑/春苗

    互动区: 《妈妈宝宝-孕味》杂志官方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分娩  脐带绕颈  剖腹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