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这些食物诱发性早熟

  近几年,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性早熟的明显增多——“前两天给孩子洗澡,无意中碰到了孩子的乳房,她直叫痛,我仔细一摸,竟然摸到一个硬核!”“我家明明才7岁,好像声音变粗了”“儿子最近脸上长了几颗青春痘,他才6岁”……孩子是否患上性早熟了?对他的成长有什么影响?该如何防治?家长的担忧、疑惑接踵而来。

  预防性早熟,从“防口”做起

  “性早熟”解读

  分类——

  1. 真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整个过程与正常的青春期发育完全一样,从下丘脑垂体到性腺轴都有发育征象。需要专业医生根据详细激素水平检测等结果进行确诊,并给予相关治疗。

  2. 假性性早熟(外周性性早熟):模仿青春发育的过程,第二性征出现,但是整个中枢神经系统下丘脑垂体没有成熟,只有第二性征的表现。无需特殊治疗。

  TIPS:

  有些肥胖的女孩出现乳房增大,要注意检查乳房下的乳核,排除脂肪堆积造成的假性乳房发育。

  危害——

  1. 身高低于常人

  性早熟的孩子体格提前发育,开始阶段,孩子的身高往往高于同龄孩子,但是其增长期较正常孩子短,骨骺愈合也会提前,最终造成的结果就是孩子提前停止长高。典型的真性性早熟的患儿往往达不到150厘米。

  2. 影响孩子心理发育

  性早熟的孩子在生理上已经成熟,但是,由于年龄太小,受教育不多,“心理”无法跟上“生理”成熟的步伐。

  10岁以前是儿童性格的形成时期,如果孩子性早熟,将给他带来巨大困惑,性早熟的孩子会产生不自在的感觉,还可能遭受同伴的讥笑,产生自卑心理,时间久了,性格将变得孤僻,不愿与人交流和交往。

  “性早熟”预防

  经临床研究,目前最多见的是由食物等外因引起的性早熟,又称外源性性早熟,是外周性性早熟的一种,所以不恰当的饮食是引发孩子性早熟的元凶。预防孩子性早熟,就要好好管住孩子的那张嘴!下面这些食物都容易诱发性早熟,爸爸妈妈可要留意哦!

  1.药膳煲汤

  人参、黄芪、蜂皇浆、牛鞭、燕窝、雪蛤……都是老年人喜欢的滋补佳品,或煲汤或做成点心,然后,全家大小一起吃。老人尤其疼爱孙辈,觉得孩子正在长身体、长智力,都让给孩子,结果往往是孩子吃得最多。日积月累,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会被改变,从而造成孩子的身心发育不平衡。

  2.儿童保健品

  目前,市场上益智、长高、促食欲、强体质的儿童保健品可谓琳琅满目,不少家长会跟风购买,殊不知给孩子滥补,会造成孩子内在环境的不平衡。虽然保健品里的有些成分或许在短期内的确能促进孩子长高,但这种“长高”违背了自然规律,等孩子进入发育的高峰阶段,反而不长了,并且容易出现性早熟现象。在此劝告家长,如果孩子没有检查出营养不良,就不要给他服用营养品和保健品,包括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3.催化养殖的食品

  催化剂含有类激素成分,在饲料中过量添加催化剂的情况时有发生。用这样的饲料喂食动物会生长加快,比如本来应当是半年以上才能出栏的饲养鸡,现一个多月就可宰杀了。孩子经常吃催化养殖的鸡、鸭、鹌鹑、黄鳝、鱼、虾、蟹等,最终将成为性早熟的高危人群。

  4.反季节蔬果

  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和桃,几乎都是在“促生长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的,经常用来起催化作用的,除了“催熟剂”之外,还有“催红剂”、“催大剂”等。因此,有些水果看上去又红又大,最好也别吃。如果孩子经常吃这些被催化的食物,就有导致内分泌紊乱的危险!

  5.高热量食品

  巧克力、奶油、甜饮料、糖果,特别是油炸类的炸鸡、炸薯条、炸牛排等,都含有很高的热量,热量过高加上不爱运动,容易导致多余的热量在孩子体内转化为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便有可能导致性早熟;油炸食品使用的油经反复加热,高温使食用油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危险因素之一。

  特别提醒:

  1.孩子的饮食贵在均衡,并不是鸡鸭鱼肉吃得越多越有营养,要注意粗粮和杂粮的补充,还要适量运动,健脾助消化,有利于营养吸收。

  2.通常情况下不适宜给孩子吃补品、保健品,如果有必要吃,也要经过医生的指导。

  3.多多关注营养知识,活到老学到老!

  文/上海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夏以琳

  互动区: 《为了孩子》杂志主编微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早熟  儿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