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入院待产宜知

http://www.sina.com.cn    《产妇护理宜忌大全》 

  当朵朵妈紧张万分地等待小朵朵的到来时,朵朵爸也紧紧地握住妻子的手。面对即将而来的痛苦,朵朵妈的汗一滴一滴滑落。朵朵奶奶一见两人都紧张成这样,不禁皱皱眉:“儿子啊,我来陪朵朵妈,你先出去转转。”朵朵爸明白自己太紧张,目前不适合在妻子身边,于是出去了。这时表姐气喘吁吁地跑来,她拍拍朵朵爸的肩膀说:“怎么样,紧张吧?来,这是我为你们写的待产的各种情况,你们看看也安心。”朵朵爸看着那厚厚一沓纸,觉得脚下更飘乎了。

  很多产妇在待产的过程中,并不清楚到底要注意哪些事项,下面就比较重要的方面简单介绍。

  了解入院过程

  通常入院后医护人员会问你一些数据,作为后续处理的参考,其中B型肝炎是否带原,对药物、输血是否过敏,有无既有的疾病,产前检查有无异常等资料最好事先准备;其次需留尿、抽血以做检查,未破水者也会施行灌肠以免生产用力时大便跟着解出,弄脏无菌区增加感染机会。

  为了避免届时手忙脚乱,需事先将必要的证件,如夫妻双方身份证、健保卡、挂号证事先集中备于容易取拿又不易掉落的地方,让陪产者也清楚摆放处,就可避免东寻西找、手忙脚乱的情形。 

  放松休息

  为了保证整个产程成功顺利,必须储备精力,初入院在阵痛间歇时要把握时间休息,产妇常因阵痛而紧张,造成全身肌肉不自觉紧张,为免浪费力气,要记得常常提醒自己全身放松,你可以将注意力放在身体某部分如肩膀,然后放松、再放松。.感觉肩膀重重放在床上,再换手臂,如此可以帮你真正地放松。

  爱心tips 

  在医院待产虽说有医生的监护,但有时还是会有突发情况,这种情况需要准妈妈有一定的知识,不要慌忙,冷静地配合医生,这样才能保障母子平安。

  定时解尿

  处于阵痛中的产妇常因下腹部不适而忽略了尿胀的感觉,或是因为胎头下降压迫到尿道无法解尿,胀尿不但容易使产妇产后膀胱受损,解尿困难,也会阻碍胎头下降延缓产程,所以待产中应定时解尿,两次解尿间隔不要超过4 小时。

  因为产程进展有时很难预料,临床上为避免产妇意外生在厕所,所以大多建议在床上用便盆,但很多产妇因为不习惯在床上用便盆如厕而解不出来。产妇应该尽量尝试, 如果实在胀尿无法解出,护理人员也会用导尿的方式协助产妇排尿。

  温馨提示:

  初次生产者子宫颈口从两指到五指(子宫口开全)约需4~6小时,子宫口开全用力到胎头娩出约需1~2小时,再次生产者子宫颈口从两指到五指(子宫口开全)约需2~4小时,子宫口开全用力到胎头娩出约需30分钟至1小时。由此可知,生产也是需要时间来渐进完成的,所以心态上不能操之过急。

  知识链接

  待产中的突发情况

  1.麻醉意外:对于采用无痛分娩或剖腹产分娩的产妇来说,在使用一定剂量麻醉剂时,有可能会出现过敏或麻醉意外。发生这种情况,须及时处理,以免发生危险。

  2.胎儿窘迫:若胎儿心跳频率下降,可能是出于胎儿脐带受压迫、解胎便、胎头下降受到骨盆压迫等等原因。此时,医生会先给母亲吸氧气、打点滴。如果胎心音仍未恢复正常,就必须立即进行剖腹产。

  3.脐带脱出:大多发生在早期破水、胎头尚在高位及胎位不正时。脱出的脐带会受到胎头压迫,中断胎儿的血液及养分供应,并危及胎儿的生命。因此,待产中的准妈妈一旦出现这种状况,就须立即实施剖腹产。

  4.胎头骨盆不对称:即胎头太大或母亲骨盆腔过窄,致使子宫颈无法开足,或是胎头不再下降。出现这种情况,医生多半要采用剖腹产了。

  5.胎盘早期剥离:在待产过程中,如果产妇的阵痛转变为持续性的腹痛,且阴道出血有所增加,则可能为胎盘早期剥离。出现这种情况,产妇要立即告诉医生,如确诊为胎盘早期剥离,医生须紧急为产妇实施剖腹产。

  适度进食

  有时医师会根据个体情况要求产妇禁食,若无特别的禁食限制,如果肚子饿可以吃少许较软及清淡的食物,以补充力气,如果汁、面包、面条等。因为产程中肠胃蠕动及消化变慢,所以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有呕吐现象或无食欲则不要勉强进食。根据临床经验,少量多次开水或果汁的补充是产妇比较喜爱的方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