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喝汤忌盲目

http://www.sina.com.cn    《产妇护理宜忌大全》 

  由于最近的美食太多,朵朵妈抱着慰劳自己的心理狂吃了几天,结果就遭到了无情的惩罚。朵朵奶奶和朵朵姥姥商量后,专门与李茜一起制订了一份“饮食计划”,由朵朵爸来监督并贯彻施行。“饮食计划”详细地规定了朵朵妈的三餐的分量和种类,其中有几种必备的补汤。朵朵妈哀嚎:“备孕和怀孕的时候一直喝汤,现在还要喝,我已经喝腻了!”

  产后家人都喜欢做一些汤给产妇喝,月子里产妇出汗多,加之分泌乳汁,需水量要高于普通人,大量喝汤对身体补水及乳汁分泌都十分有益。另外,很多汤类中含有人体易吸收的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而且味道鲜美,可刺激胃液分泌,还能提高产妇的食欲,对产后恢复很有好处。

  喝汤也有学问,一味盲目喝的话,说不定会适得其反。

  产妇喝汤不要太油腻

  坐月子尽量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所以,做汤时应少放糖、盐、味精,避免用燥热的材料。产妇的汤要去油,像鸡汤可以把鸡皮去掉后再炖,或者炖好后再用勺子把浮油去掉。和猪脚汤相比,鱼汤、瘦肉汤、排骨汤不太油腻更适宜产妇饮用,不过营养多半在汤渣里,还应适当吃点汤渣。另外,产妇可以搭配着喝一点蛋汤、蘑菇汤、白菜汤等较为清淡的汤。 

  知识链接

  摆脱汤补老传统

  中国有个传统,产妇生完孩子就要吃老母鸡补养,所以多数产妇在生完孩子后第一口喝的就是鸡汤。因产妇易出汗和分泌乳汁,需水量要高于一般人,鸡汤含有易于人体吸收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喝些鸡汤十分适宜,但是专家认为鸡汤最好是晚吃几天,因为母鸡等发物,吃后容易致胖。另外,产妇一个月子吃两只鸡就足够。

  还有,要注意肉汤不要过浓,肉汤越浓,脂肪含量就越高,乳汁中的脂肪含量也就越多,含有高脂肪的乳汁不易被婴儿吸收,往往会引起新生儿腹泻。

  根据身体情况喝汤进补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营养的需求也不完全相同,适当地喝汤进补是可以的,但不适当或过量的进补反而对身体不利。

  产后恶露排出不畅、下腹隐痛的人,可以用益母草煲汤。如果没有这类情况 ,就不宜喝,以免出现产后出血增加或便秘。

  如果家中有进补的习惯,想将桂圆、黄芪、党参、当归等补血补气的中药煲汤给产妇喝也是可以的。但最好等恶露排出后或等恶露颜色不再鲜红时再补,否则会增加产后出血的可能。桂圆中含有抑制子宫收缩的物质,不利于产后子宫的收缩恢复,不利于淤血排出。

  如果新妈妈担心汤里的油脂会使自己发胖,可以把汤晾凉一些,然后用吸管喝,这样就可以避开浮在汤表面的油脂了。

  温馨提示

  产后应该常喝些鸡汤、排骨汤、鱼汤和猪蹄汤,以利于泌乳,但同时也要吃肉。

  肉比汤的营养要丰富,那种“汤比肉更有营养”的说法不够科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