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忌口有哪些

http://www.sina.com.cn    《产妇护理宜忌大全》 

  朵朵妈对着天花板发呆,朵朵爸好奇地问:“老婆,想什么呢?”“我想吃麻辣烫、水煮鱼。”朵朵爸呵呵地笑了:“你现在还不能吃辣的。 ”“我好可怜啊,从怀孕开始就没吃过辣的,现在都生完了还不能吃。”“坐完月子我领你去吃对面新开的麻辣香锅,不过,你现在一定要克制住啊。”朵朵妈委屈地点点头。

  月子里忌口,在民间甚为流行。有的地方至今流传着月子里除了吃小米粥和鸡蛋以外,其他什么都忌。这种忌口的习俗是不科学的。这是因为坐月子期间需要大量的营养,一是用来补充怀孕和分娩时身体的大量消耗,二是要产生大量的乳汁来哺喂宝宝。若忌口太多,饮食过于单调,就满足不了以上需要。所以说月子里五谷杂粮、鸡鱼肉蛋、新鲜蔬菜和各种水果都可以吃,并且要比平常多吃一些,才能保证产妇自身和婴儿的需要。但是,这并不是说就不需要任何忌口了。月子里应当忌食什么,怎样忌口呢? 

  产后忌吃辣

  产后忌吃辛辣温燥食物。因为辛辣温燥食物可助内热,而使产妇虚火上升,有可能会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及痔疮等症状,也可能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饮食宜清淡,尤其在产后5 ~ 7 天之内,应以软饭、蛋汤等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和麻辣的食物,例如大蒜、辣椒、胡椒、茴香、酒、韭菜等辛辣温燥食物和调味香料。 

  产后忌吃酸

  哺乳期,很多人认为要给孩子喂奶,需要自己先大补,因而每天吃很多大鱼大肉。酸性食物吃得过多,会大大影响身体的消化机能,也容易上火。火气旺,加上添了宝宝也添了很多家务,难免就会心情烦躁,容易发脾气。酸类食物还会阻滞血行、不利于恶露的排出。

  产后忌吃太咸

  盐在体内会产生凝固水分或血液的作用,如果咸食中含盐较多,可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留,易造成浮肿,并易诱发高血压。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

  产后忌吃生冷

  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品,少食寒凉生冷食物,以利气血恢复。未煮熟的食物往往不易消化,这对脾胃功能较差的产妇(特别是分娩后7 ~ 10 天内的产妇) 来说,是一个负担,很可能引起消化功能不良。生冷食品未经高温消毒,可能带有细菌,进食后产妇易患肠胃炎。另外,多吃凉拌菜和冷荤,还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

  产后不宜吃巧克力

  产妇在产后需要给新生儿喂奶,如果过多食用巧克力,对哺乳婴儿的发育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这是因为巧克力所含的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婴儿体内蓄积,能损伤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结果会使婴儿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哭闹不停。产妇整天在嘴里嚼着巧克力,还会影响食欲,使身体发胖,而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这当然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不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

  尽量少吃零食及方便面

  零食及方便面类食品一旦吃进体内将全都转变成脂肪,而且过多的零食也会破坏整个饮食均衡,另外方便面中的添加剂也对母婴健康都有害处。

  忌吃煎炸食品和甜食

  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热滞,引致便秘或肚胀;而甜食吃得过多也会导致脾虚生湿,造成虚湿积滞,引发腹泻。这些食物吃多了,容易引发胸闷、腹泻、胃口呆滞、手脚不温等症状,舌苔常呈白色。

  爱心tips

  在夏季坐月子时可吃些适宜消暑的饮食,产妇出汗多、口渴时,可以食用绿豆汤、西红柿,也可吃些西瓜等水果消暑,不用盲目忌口,以避免产褥中暑。

  忌食坚硬粗糙及酸性食物

  产后身体各部位都比较虚弱,需要有一个恢复过程,在此期间极易受到损伤,比如坚硬粗糙及酸性食物就会损伤牙齿,使产妇日后留下牙齿酸痛的遗患。

  忌多吃味精

  为了防止婴儿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婴儿,特别是 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则不利。因为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婴儿,尤其是 12周内的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它能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知识链接

  坐月子食补小秘诀

  ·红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 A、维生素 B、维生素C,是产妇的最佳菜肴。

  ·鸡蛋蛋黄中的铁质对贫血的产妇有疗效。

  ·莲藕排骨汤可治疗坐月子期间的贫血症状,莲藕还具有缓和神经紧张的作用。

  ·干贝有稳定情绪作用,可治疗产后忧郁症。 

  ·猪腰有强化肾脏、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恢复子宫机能、治疗腰酸背痛等功效。

  ·芝麻含钙高,多吃可预防产钙质流失及便秘。

  ·猪蹄能补血通乳,可治疗产后缺乳症。

  ·花生能养血止血,可治疗贫血出血症,有滋养作用。

  ·西芹纤维质高,多吃可预防便秘。

  ·猪肝适合在早上、中午食用。

  ·糯米性味甘平,补中益气。

  ·猪心有强化心脏的功能。

  ·黑豆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及维生素 A、维生素 B、维生素 C,对脚气、浮肿、腹部和身体肌肉松弛者也有改善功效。

  ·海参是零胆固醇的食品,蛋白质高,适合产后虚弱、消瘦乏力、肾虚水肿及黄疸者食用。

  忌饮茶

  产妇在喂奶期间忌饮茶,这是因为茶内的咖啡因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腹中,引起婴儿肠痉挛。常饮茶的产妇哺育的宝宝经常无缘无故地啼哭,就是这个道理。

  其他应节制的食物

  葱、姜、辣椒等辣物,一次不能过量;冷冻食品过量食用容易引起下痢;晒干的食品和多纤维蔬菜,过量时不容易消化;浓茶、浓咖啡、红茶、酒精等饮料;酱菜、腌菜等含盐多的食品,都应该节制进食。

  温馨提示

  为改善母体营养条件,在生产后一周的食物中,尽可能不要掺入酒精,由于酒精对子宫收缩恢复有抑制作用,而使产后恶露增多,加重产妇贫血,并使子宫恢复延长2~3周之久,所以分娩后吃的食物,应延后一星期才加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