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八大正常的不适宜知

http://www.sina.com.cn    《产妇护理宜忌大全》 

  朵朵妈刚刚生产完,朵朵爸不放心地看护着。“老婆,你怎么发热了?”朵朵爸拿起体温计,给朵朵妈一测体温,不得了了,37.8℃。朵朵爸赶紧把医生找来。医生很无奈地跟他说:“这是正常现象,放心,用不了多久就会自己降温的。”朵朵爸摸摸鼻子尴尬地说:“啊,我好像听人说过,一时忘记了。”医生理解地拍拍他的肩膀走了。

  产褥期是各种疾病的传播期,产妇因为分娩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各种疾病也就纷至沓来,比如产后贫血、乳汁少、乳腺炎、子宫炎、筋骨疼痛、腰酸、头痛、腹泻、便秘等。这时产妇不必惊慌,很多病症都是正常现象,只要调理得当就没有问题。下面介绍一下属于正常范围内的不适症状: 

  一是体温略高

  在刚分娩后的24 小时,产妇的体温会略有升高,一般不超过38℃。在这之后,产妇的体温大多会恢复到正常范围内。由于子宫胎盘循环的停止和卧床休息,产妇脉搏略为缓慢,约每分钟60 ~ 70 次,呼吸每分钟14 ~ 16 次,血压平稳,变化不大,如果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压则会明显下降。

  二是产后宫缩痛

  分娩第一天,子宫底大约在平脐或脐下一指左右(子宫大约在产后10 天降入骨盆腔内)。刚分娩后,产妇会因为宫缩而引起下腹部阵发性疼痛,这叫做“产后宫缩痛”, 一般在2 ~ 3 天后会自然消失。

  三是会阴伤口疼痛

  因部分初产妇会阴扩张性较差或者胎儿过大等原因需要进行会阴侧切术。即使无会阴侧切,胎儿在通过阴道、会阴时也会对局部组织造成一些损伤。所以,为了减少疼痛,局部可热敷。采取侧卧位能缓解疼痛。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止痛剂。

  四是便秘和痔疮

  产后最初几天,产妇几乎都有便秘的困扰,甚至引起痔疮。这是由于肠道和腹部肌肉松弛的缘故。所以,顺产的产妇从分娩当天就可多补充液体和吃些青菜水果来加以改善。

  五是排尿困难,

  产后尿量明显增多,有些产妇由于对会阴伤口疼痛有一定的顾虑而影响排尿。为防止尿潴留,应该早解小便。如果有排尿困难可坐起排尿,或者用温水冲洗外阴,或者将水管打开听着流水声排尿,必要时可用针灸或药物帮助排尿。

  温馨示提

  捂月子

  传统观念上认为,坐月子应该“捂”,意思就是要多穿、多盖,避免着凉、受风。这样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产后新妈妈的身体比较虚弱,免疫力降低,与正常人相比更容易生病,因此要多加小心。但如果天气炎热的话,也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减少衣物,千万不要一味地“捂”,导致中暑。

  六是出汗多

  产后早期皮肤排泄功能旺盛,会产生大量的汗液,尤其是夜间更多,这些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于产后一周内会自行消失。此时,需要注意勤更换衣服,避免受凉,并且注意个人卫生。

  七是乳房胀痛

  产后2 ~ 3 天是母乳分泌的过程。提倡母乳喂养,及早开奶。分娩后半小时就可以让婴儿吸吮乳头,这样可尽早建立催乳和排乳反射,促进乳汁分泌,还有利于子宫收缩。哺乳时间以5 ~ 10 分钟为宜。产后第一天可以每1 ~ 3 小时哺乳一次,哺乳的时间和频率与婴儿的需求以及产妇感到奶胀的情况有关。产后第一天,产妇身体虚弱、伤口疼痛,可选用侧卧位喂奶。每次哺乳后应将新生儿抱起轻拍几下,以防回奶。

  爱心tips 

  即使是平素健康的妇女在分娩后也消耗了大量精力和体力,因此,要及时调理饮食,加强营养,原则是选择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

  八是疲倦

  分娩之后,看到自己的宝宝,不少产妇都会心花怒放,感到非常满足,紧接着由于分娩的体力透支,会感到十分的疲惫和困倦,这时,你可闭目养神或打个盹儿,不要睡着了,因为要给宝宝喂第一次奶,医护人员还要做产后处理,顺产的产妇还要吃点东西。

  温馨提示

  由于产后婴儿边吸奶边睡,喂奶时间长,妈妈维持坐姿太久,且许多婴儿有日夜颠倒的状况,晚上哭闹不休,严重的,要父母亲一整夜抱着走来走去,因此一个月下来腰背部、手肘及手腕疼痛不堪。

  要避免这些筋骨酸痛的现象产生,妈妈抱孩子要注意姿势,腰背要有依靠的地方。多休息,少走动,下床时间勿超过1小时。可炖煮杜仲猪腰汤,恶露干净后可吃十全大补汤,对解除筋骨酸痛都有不错的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