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妇严忌产褥中暑

http://www.sina.com.cn    《产妇护理宜忌大全》 

  “好热啊。”朵朵妈擦擦头上的汗,“老公,把窗户给我打开吧,热死了。”朵朵爸把窗户打开了一条小缝。朵朵妈无力地翻个白眼:“有什么用,你就不担心我中暑啊。”朵朵爸很认真地思考片刻,然后说:“现在才四月份啊,不会中暑的。” 

  在炎热的夏天,当外界气温超过35℃时,机体依靠大量汗液蒸发进行散热,而汗液蒸发需要空气流通才能实现。但坐月子的传统风俗习惯,怕产妇受风而闭门关窗,包头盖被,紧扎袖口、裤角,使产妇处在高温、高湿、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严重影响产妇出汗散热,加上产后体质虚弱,导致大脑内的体温调节中枢发生障碍而产生高热,引起产妇中暑。该病常发生在产褥早期,发病急,病情危重,处理不当可遗留严重的后遗症,甚至死亡。所以,夏天坐月子的产妇应严防产褥中暑。 

  产褥中暑的表现

  中暑先兆:产妇出现心慌、头痛、头晕眼花、恶心、多汗、四肢无力等症状。

  轻度中暑:中暑先兆未发现和治疗,产妇体温可突然上升、皮肤干燥无汗、关节肌肉疼痛、体表布满痱子、脉搏和呼吸增快、面色潮红、胸闷、烦躁、口渴。

  重度中暑:体温进一步升高,可达41 ~ 42℃,产妇浑身无汗、尿少。未及时处理, 会出现神经系统的紊乱,如神志不清、狂躁,再发展下去,可出现昏睡、昏迷、抽风、血压下降等症状,若不积极抢救,数小时内可出现心肺衰竭而死亡。幸存者常常会留有后遗症。

  爱心tips 

  产后刷牙须知

  不少产妇月子里不刷牙,是听人说月子里刷牙会牙疼,容易早掉牙,这是没有道理的。口腔是人体的一个门户,咽喉、牙齿等部位都有细菌停留,说话呼吸都会带出细菌,产后又需要充足的营养,进食次数增加,如果不刷牙,食物残渣存留在牙齿的表面和牙缝中,腐蚀破坏牙齿表面的牙釉质,口腔内细菌乘机繁殖,引起龋齿、牙周炎和牙髓炎。因此,为了产妇的健康,产妇不但应该刷牙,而且必须加强口腔护理和保健,做到餐后漱口,早、晚用温水刷牙。另外,还可用些清洁、消毒作用较好的含漱剂,在漱口或刷牙后含漱,每次15 毫升左右,含1 ~ 1.5 分钟,每日3 ~ 5 次,含漱后15 ~ 30 分钟内勿再漱口或饮食,以充分发挥药液的清洁、消炎作用。

  知识链接

  产褥中暑如何治疗

  应将产妇置于阴凉、通风处,室内温度宜降至25℃,脱去产妇过多衣物,让产妇多饮冷开水,用冷水、酒精等擦洗产妇身体。在产妇头、颈、腋下、腹股沟、腋窝浅表大血管分布区放置冰袋,快速物理降温。按摩产妇四肢,促进肢体血液循环。

  另外,使用药物降温时需监测血压、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在治疗过程中,应加强产妇护理,随时注意体温、血压、心脏及肾脏情况。期间,可以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出现心、脑、肾等并发症时,应积极对症处理,心力衰竭用毛花苷丙等,呼吸衰竭用尼可刹米、洛贝林对症治疗,必要时进行气管插管。

  产妇要穿宽松、透气的衣服,质地要柔软,最好是棉质,能吸汗,以免出汗太多不能挥发而中暑。

  四招预防产褥中暑 

  1. 妇女在产后1 ~ 2 天最好吃些清淡而易消化的饮食,以后再逐渐增加含有丰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适量脂肪的食物,此外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可多吃些新鲜水果和蔬菜等。

  2.夏天温度过高,所以在这个时候分娩的产妇,切忌包额头,也不能身穿长衣、长裤和袜子。住房必须通风凉爽,但应注意不让风直接吹在身上,以免着凉。

  3.产妇的居室应通风换气,衣着要恰当,以舒适为度,以免影响散热。如有中暑先兆的情况,应立即将产妇移到凉爽通风处,解开衣服。

  4.多喝水,尤其要补充盐水。体温较高者应立即用冷水、酒精擦浴,快速物理降温,大多轻症患者能得到控制。

  温馨示提

  产褥中暑是可以预防的,关键是产妇必须破除旧风俗习惯,居室要保持通风,避免室温过高。产妇衣着应宽大透气,有利于散热,以舒适为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