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褥汗宜了解

http://www.sina.com.cn    《产妇护理宜忌大全》 

  回家第二天,朵朵爸接受了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朵朵妈擦汗。朵朵妈说:“怎么这么多汗,简直要把我一生的汗都流完了。”朵朵爸一边换了一条手帕,一边说:“李茜说这是正常的,过了这阵就好了。”朵朵妈觉得朵朵爸擦汗的动作不够温柔,但是这时也没力气去计较那么多了。

  分娩后头几天,产妇出汗特别多,尤其在饭后、活动后、睡觉时和醒后出汗更多, 被称为“褥汗”。遇到夏天甚至会大汗淋漓,湿透衣裤、被褥。产后出汗多,主要是皮肤排泄功能旺盛, 将妊娠期间积聚在体内的水分通过皮肤排出体外,这是产后身体恢复,进行自身调节的生理现象,不属病态。另外,产妇喝红糖水、热汤、热粥较多,也是出汗多的原因之一。

  出汗虽然无关痛痒,但是不注意的话,会影响身体健康。分娩给产妇的宫颈、阴道及外阴都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创伤,特别是宫体里胎盘附着处不可避免地留下一个较大的创面,大量的出汗会给细菌和病毒侵犯这些娇弱部位提供机会。尤其是一些异常分娩的产妇,出现胎盘早剥、产后出血等现象,身体抵抗力十分薄弱,大量出汗而不注意保暖的话,很容易受凉、感冒,引起其他的并发症。

  产后褥汗的护理

  褥汗虽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但也应注意护理。首先,室温不要过高。其次,要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但要避免穿堂风。最后,产妇穿盖要合适,不要穿戴过多,盖的被子过厚。出汗多时用毛巾随时擦干,产妇的内衣裤要及时更换。

  爱心tips 

  褥汗一般在产后1~3天较为明显,于产后1周左右自行好转。

  知识链接

  乳母的营养素推荐摄入量

  乳母的营养素除要满足乳母自身的能量代谢需要外,还要供给分泌乳汁过程消耗的能量和乳汁本身所含的能量。每升乳汁含能量 700千卡,乳汁的能量转化效率约为80%,故共需机体提供 900千卡的能量才能合成 1升乳汁。在正常怀孕条件下,孕期储备的脂肪可为泌乳分泌提供约三分之一的能量,另外的三分之二则需要由乳母的膳食提供。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乳母每日能量推荐摄入量应在原有的膳食能量基础上增加 800千卡,其中最好有 100千卡来自蛋白质。

  产妇的居室通风宜知

  医院病房空气消毒实验证明,紧闭门窗的房间,空气中有大量的菌落,通风换气后,菌落很快下降,说明空气流通是空气消毒的最好方法。所以,产妇的居室即使冬天也要短时间地开窗换气,但注意门窗不要对流,夏天可以用电风扇、空调防暑降温,但都要注意不要让冷风吹到产妇及婴儿身上,以免着凉。有暖气的家庭,室内太干燥时,可用加湿器。若室内放置火炉时要注意预防煤气中毒。

  温馨提示

  产妇居室内应该注意定期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对产妇和孩子都有好处。

  产妇的房间要卫生整洁,产妇及婴儿的物品要分类放好,不要乱用乱放,杂乱的

  居室,易导致产妇心情不好,尤其是喜欢整洁的女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