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用眼宜适度

http://www.sina.com.cn    《产妇护理宜忌大全》 

  实在是闲到发慌的朵朵妈,想来想去,想看书了,结果,刚刚打开第一页,就被朵朵奶奶坚决制止了,朵朵奶奶很严肃地对她说:“坐月子的时候不要看太多书,累着了,留下病根,以后你的眼睛会很难受的。你要有时间就去睡觉吧,好好休息。”朵朵妈很迷惑,坐月子连书都不能看了?!

  分娩后大约 2周时间,产妇可逐渐习惯 3口之家的生活,虽然忙于给宝宝喂奶和洗尿布,有时感到睡眠不足,但只要丈夫勤于帮助,仍然可以好好休息,恢复疲劳。在宝宝睡觉时,母亲有时感到无事可做,想看看书,看看电视,写写育儿日志,但又碍于传统,产后要在床上休息 1个月,此期间不能拿针、拿笔,往往使母亲不知所措。

  产后用眼宜劳逸结合

  其实,产后也不是绝对地不能看书写字,只是要注意劳逸结合。分娩不仅影响性器官,还影响到母亲全身。产后身体各个系统,包括皮肤、眼睛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慢慢恢复,所以消耗精力的事情应等到产褥期结束后再去做。在产褥期内一定要休息好,不要过于疲劳。 

  知识链接

  月子里产妇睡姿应轮换交替

  很多产妇错误地认为,产后平躺有利于身体恢复,其实不然,平躺的话,产妇那仍然超重的子宫会往后倒,而产后支持子宫位置的韧带多软弱无力,尚未恢复正常的张力,难以将沉重的子宫牵拉至前位。随着时间的推移,子宫就取后位的姿态复旧,导致后位子宫。轻度的后位子宫一般无症状,严重者却会引起盆腔淤血,导致小腹疼痛、腰酸背痛等。

  因此,产妇在月子期间要特别注意睡姿,要避免长期仰卧位,侧卧、仰卧和俯卧多种姿势轮换交替。

  为什么产后眼睛怕光

  有些产妇在妊娠、分娩过程中体力和精力的消耗都很大,这对肝、肾都会造成一定影响,因此会不同程度地出现气血两亏、肝肾两虚的现象,个别产妇还因产后失血过多而造成贫血,这些情况对视力都会带来很大影响。由此,会出现眼睛不适的症状,比如怕强光,在灯光下做事或看书报,眼睛有又干又涩的感觉。出现这种情况就更要注意眼睛的休息。

  爱心tips

  近视眼的产妇,产后应复查一下视力,以防产后屈光度发生变化。如果已发生了改变,就应及时重新验光配镜,这对产后眼睛的康复保健尤为重要。

  长时间用眼宜避免

  生过孩子的妇女都知道月子里是很寂寞的,传统的清规戒律使产妇这也不许那也不行,只能守着自己的小宝贝度过漫长的 1个月,这是没有必要的。分娩后,根据产妇恢复的情况,可听听音乐。1周后,若精神体力恢复较好,可以短时间地看书看报,掌握在半小时左右,不要使眼睛疲劳。看电视应注意保持距离,要在电视屏幕对角线的 5倍以外,时间不要超过 1小时,防止眼睛疲劳。

  现在,很多新妈妈很喜欢在产后写育儿日志,把宝宝成长过程记录下来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应避免写一些很长的费神的东西。此事可请丈夫参与,一起记录既可以增强夫妻间的感情交流,又给做了父亲的丈夫提供了照料宝宝的方便。在选择育儿日志本时尽量选择宽格子的,铅笔也宜用深颜色的。尽管叫日志,并不一定每天都要记,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温馨提示

  妇女产后可常服些维生素 E和维生素 B 1。同时不要在强光和光线阴暗处看书报,有利眼睛的养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