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脱发宜知

http://www.sina.com.cn    《产妇护理宜忌大全》 

  “哇,我要死了。”本来是一个温馨的午后,一家人吃完饭在话家常,朵朵妈的一声尖叫打破了宁静。“怎么了?”朵朵爸第一时间冲到了朵朵妈面前。“你看,我抓了一下头,竟然掉了这么多头发!”朵朵妈伸开手,惨兮兮地看着朵朵爸:“我是不是得了韩剧女主角的那种病啊。” “神经吧,产后脱发很正常,过段时间就好了。”旁边李茜的一句话打破了正沉浸于剧情中的男女主角。产后,为什么会脱发,什么时候开始脱发,什么时候停止,怎样能少掉点头发?这些问题总是困扰着很多经验不足的产妇。产后脱发,大都发生在分娩后4 ~ 20 周开始,而在3 ~ 4 个月后显著,可持续数月,通常在6 ~ 12 个月内恢复正常。为打消无谓的恐慌,有针对性地防止产后脱发的情况恶化,首先应了解产后脱发的原因,再有针对性地防治。

  导致产后脱发的四个因素

  1.对头发护理不当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些新妈妈在坐月子期间,不敢洗头、梳头,令头皮的皮脂分泌物和灰尘混合堆积,既影响了头部的血液供给,又容易引起毛囊炎或头皮感染,从而使脱发概率增加。

  2.精神因素的刺激

  从心理方面分析,妇女妊娠后,特别是第一次怀孕,精神上会有较大的压力,生产后,新妈妈从兴奋转入疲倦,情绪从高亢转入低落,部分新妈妈会出现感情脆弱、焦虑,使大脑皮层功能失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控制头发血管的神经亦失调,头皮供血减少,以致毛发营养不良而脱落。

  3.激素水平的变化

  妊娠期间,孕妇分泌的雌激素较平时增加,脱发的速度也就变慢了,这样一来,头发的寿命就延长了。分娩之后,体内雌激素水平恢复正常,那些头发便会纷纷掉落,而新的秀发一时又生长不出来,致使头发呈现“青黄不接”的状况,表现出来就成了产后脱发。

  4.营养供应失衡

  有些女性在怀孕期间饮食单调,不能满足母体和胎儿的营养需求,产后哺乳期,如果新妈妈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或饮食过于单调、偏食,甚至有的新妈妈为了产后恢复窈窕身材而节食,就很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或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维生素或矿物质供应不足,从而影响头发的生长和代谢。

  爱心tips

  一个月不洗头不但不卫生,还可能造成头皮发炎。

  产后脱发防治

  防治脱发首先要注意精神的调养,即产妇产后应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快,气血自然会旺盛,可以促使头发尽快生长;其次要做到合理摄取营养,防止偏食。在提倡产妇多吃鸡、鱼、蛋的同时,还应多吃蔬菜、水果,如果还有条件的话,还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肥胖者则应注意加强锻炼,多吃植物油,注意减肥;在起居上,产妇应做到睡眠充足,避免过度疲劳(包括过早、过频的性生活,过度用脑及参加过多的保健运动等)。

  产后脱发的保健食疗可以选用下面方法: 

  1.首乌 30克,鸡蛋 2个,加水煮沸,鸡蛋煮熟后去壳再煮 10分钟,吃蛋饮汤,每天 1次。 

  2.桑寄生 30克,花生 60克,瘦猪肉 100克,煮汤喝。 

  3.黄精 100克,乌鸡 250克,吃肉喝汤。 

  4.桑椹子 100克,红糖 100克煮汁,可常饮。

  产后梳头注意事项

  新妈妈在梳头时,注意不要用新梳子,因为新梳子的刺比较硬,不小心会刺伤头皮。最好选用牛角梳,梳头应早晚进行,早上起床洗漱完毕后梳头,晚上入睡前梳头。如果新妈妈有脱发的症状,应在梳头的同时,用手指肚轻轻按摩头皮。用十指揉搓头皮,从前额经头顶到枕部,也可用十指指尖像梳头一样梳理头皮,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增加毛囊的营养供应和促进新发生长。

  知识链接

  煲姜皮水

  用晒干了的姜皮煲水,洗澡洗头,可去头风,多数中医也赞同此法,因为姜本来就有驱风之效。不过要用此法,起码要在产前三个月开始准备,将每次做菜及煲猪脚姜时切下来的姜皮储下,晒干,否则难以满足在坐月子的三十多天内每日洗澡洗头用。

  如果怕储姜皮麻烦,可改用香茅(越南菜常用此做香料用,山货或香料铺有售),客家人不用姜,产妇都是用香茅煲水来洗澡,效果与姜一样有驱风之效。

  九个秘诀减少脱发

  秘诀一:选对洗发精

  选用滋养型的洗发乳可以保护发丝。这种洗发液在洗头时让头发不会纠结毛躁,并在洗发后加上润发乳使头发较柔顺好梳理,也能改善每次洗发就掉一大把头发的情形。

  秘诀二:洗发方式

  每周洗发次数取决于个人的发质,但仍建议新妈妈尽量减少洗头的次数。同时,在洗头时动作要轻柔,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即可,千万不要大力搔抓,以免将原本就处于休止期的头发拉扯下来。

  秘诀三:温水洗头

  冲洗头发时不能使用太强的水柱,只需用水轻轻地顺着头发生长的方向冲洗即可。水温不宜过高,温水即可,同时可以辅以按摩,这样能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稳固发根。

  秘诀四:吹头发的方式

  吹头发前可以先用干毛巾拍干,这样就可以避免长时间的吹整。也可以擦上含水解蛋白的护发乳来防护。吹风机的温度不要太高,以免造成毛鳞片的损伤,而使得头发变得更为脆弱易断。

  秘诀五:身心愉快

  乐观、豁达、愉快的心情是秀发恢复靓丽的法宝之一,为了有效预防和减少脱发,新妈妈在怀孕期和哺乳期应当保持心情舒畅。产后,面对脱发,新妈妈千万不要过于紧张和担心,因为紧张的情绪只能加重脱发的程度。

  秘诀六:注意饮食均衡

  要改正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必须做到饮食营养均衡。各种营养元素都要摄取,尤其是动物性蛋白质(如牛肉、猪肉、鱼肉)极为重要,因其与头发的角质形成有关。维生素 H(豆类、动物肝脏)或维生素 A(鱼肝油、黄绿色蔬菜、红萝卜、动物内脏)也要补充,因为它们的缺乏也会使头发变得脆弱。

  另外,孕期、哺乳期应多吃核桃、葵花子、芝麻、紫米、海产品等。

  秘诀七:染烫等一等

  专家建议新妈妈,在生产完后的 6个月内尽量少在头发上做太大的改变,此时的头发仍属易脱落之时期,染发和烫发时要用药水,而且烫发时上卷的力道也会很大,这些都容易将头发扯下。

  秘诀八:季节交替的保养

  冬季节交替,气温及空气中的湿度改变较为剧烈,容易破坏头皮的平衡状态。而头皮也会因此变得敏感脆弱,这会让新妈妈感到头皮搔痒、紧绷干燥,或长出像痘痘一样的红疹子,甚至产生头皮屑。所以在季节交替时,要特别注意头皮的日常清洁护理。

  秘诀九:适度的头皮按摩

  适度的头皮按摩可有助于头部血液循环,能起到活化组织的功用,从而加速新发的生长。

  温馨示提

  产后脱发大多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不必过分担心。何首乌、当归等名贵中药,既补血滋阴,又补精益髓,对产后脱发的改善效果甚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