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鉴别小儿肺炎:一测二看三听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孩子感冒发烧,家长最怕转肺炎,有的到医院就为让医生看看是不是肺炎了。本市儿童医院刘凤兰副主任医师指出,儿童特别是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疾病发展较快,感冒后家长应特别注意是否发生肺炎。但也不必因过于紧张而频繁到医院就诊。家长有必要掌握一些肺炎鉴别知识,以便及时发现小儿肺炎,及早医治。主要鉴别手段可归纳为“一测、二看、三听”。

  测 即测体温。勤测体温,如果多在38℃以上,并持续3天以上不退,且退热药作用很短需要警惕。病毒性肺炎60%患儿不发热或38℃左右低热,特别容易与感冒混淆。如果持续3天以上低热、流清鼻涕、咳嗽,2至3天后咳嗽加重也要警惕。

  看 即看咳嗽呼吸、看精神状态、看饮食睡眠。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不到2个月的婴儿呼吸次数≥60次/分、2至12个月婴儿≥50次/分、1至3岁幼儿≥40次/分时要就医,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小儿感冒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小儿肺炎则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小儿感冒,饮食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甚至拒绝饮食。小儿感冒后睡眠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听 即听孩子胸部。由于小儿胸壁薄,家长可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仔细倾听,吸气末期有“咕噜、咕噜”的声音,是肺炎的重要体征。小儿感冒不会有此种声音。如怀疑小儿得了肺炎,要及早到医院就医。 记者 赵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小儿  肺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