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腹泻要及时补水补锌

  许多人以为,每年6-8月份、10-12月份才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期,现在这个不温不热的春夏之交,孩子一旦出现腹泻,很多家长都会手足无措。“小儿腹泻是发展中国家儿童的常见疾病。腹泻病全年均可发生,但高发于每年的夏季和秋季”。中医认为小儿感受风寒、暑湿等外邪损伤脾胃而成泄泻。而在现代医学认为,腹泻的病因很复杂。专家提醒,小儿出现腹泻时,家长切记及时就诊,切忌滥用药物,并应及时补充体液及补锌。

  ●“不干净”也可引起腹泻

  八个月的小宝自上周以来一直闹腹泻,用了不少治腹泻的药,就是没有见效,把家里人急得团团转。情急之下,家人将小宝送到医院,医生做了尿常规检查原来是尿路感染,原因是小宝包茎引起。医生针对用药,没多久,小宝就痊愈了。“小鸡鸡”没洗干净也会导致孩子腹泻?小宝的家长充满了疑惑。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儿科伍曼仪教授介绍,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感染性腹泻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也可以是肠道内或肠道外感染,小宝的尿路感染是肠道外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症状。非感染性腹泻则多由于气候因素或喂养不当引起的。临床上很多孩子越治疗越止不住地泻,甚至拖至几个月不愈,演变为迁延型或慢性腹泻,从而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必须先确定腹泻病因才能正确治疗。

  伍曼仪举例,她在门诊中曾接诊过一名5月大的急性腹泻的病孩,大便镜检出现大量白细胞,属于感染性腹泻,病孩除了吃母乳外,未进食任何食物,其患病的原因竟是妈妈的乳头。由于喂食母乳前未清洁干净,病菌随母乳而进入孩子体内。另外,婴儿常喜欢吸吮小手指、小玩具,如未清洁干净也会导致感染。对于刚开始断奶的宝宝来说,逐步添加辅食也很必要,以免造成小孩肠胃不适应导致腹泻。

  ●腹泻缺水可用口服补液盐

  伍曼仪指出,腹泻的发病率虽然仅次于急性呼吸道感染,但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疗,死亡率也很高。而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是腹泻所导致的身体脱水和体内电解质紊乱。孩子不能进食,如不及时补充体液,后果就会很严重。

  她表示,如今不少家长一旦孩子病了就慌了手脚,自行乱买药治疗,如自购抗生素或止泻药,效果适得其反。“在家庭中,小儿腹泻乱用药的情况最为严重,还有不少家长使用民间土方,给孩子禁喝禁食,很容易导致患儿水分及电解质的大量丧失,出现脱水的症状,容易酿成大错”。

  若小孩出现急性腹泻,尤其感染性腹泻,不需急着用止泻药,让孩子将肠道内的细菌病毒脏物排清反而更好。此外,不少家长在小孩腹泻至缺水的情况下才急急忙忙吊盐水,“小儿腹泻时,除了频繁呕吐外,不该禁食禁喝,避开油腻食物就行,婴儿可继续吃母乳或稀释的配方奶。”伍曼仪说,“很多时候家长们以为补水就是多喝水,喝米粥,或者喝葡萄糖。虽然以上方法都能在补水的同时补充营养,但却很难把握用量。建议家长给孩子选择口服补液盐(药店有售)来补充体液和电解质。”

  除了补充水和电解质外,伍曼仪提醒,小儿腹泻时补锌也必不可少,锌是人体补课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它除了具有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维持正常食欲、增强智力和人体免疫力、促进伤口愈合等功能外,还可有缓解腹泻症状,缩短病程及预防腹泻后2-3个月内再发腹泻的可能。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通讯员 温志勤

  受访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儿科教授 伍曼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腹泻  小儿  补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