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囟门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婴幼儿疾病防治与护理大全》 

  姑姑正在逗朵朵玩。她忽然摸到朵朵的脑袋上有一点儿不对劲,吓了一跳:“咦?头上不是骨头吗?这儿怎么会动?”朵朵奶奶突然惊叫起来:“不能摸!”吓得姑姑急忙缩回手,不解地看着她。

  “可不能摸,这儿是囟门,摸了囟门孩子将来就是哑巴!”朵朵奶奶严肃地说。“囟门?” 姑姑不明白。

  “咳!咱妈那都是老观念了!”朵朵爸笑道。“呵呵,别担心,囟门那儿会动是很正常的。” 

  朵朵妈也笑着解释说。

  “为什么小宝宝会有囟门呢?”姑姑非常感兴趣。“这个我就不清楚了。”朵朵妈摊开双手表示。

  宝宝的囟门很小却非常重要,它能提供很多关于宝宝身体健康状况的信息,是医生评估宝宝脑部发育及骨骼发育的一个重要指标。

  囟门是什么

  宝宝的头顶有一处特别的地方,摸上去软软的,有时还能看到在微微地跳动,这个地方叫做“囟门”。囟门的下面就是大脑组织,用手能摸到大脑表面凸凹不平的纹路。

  宝宝的脑袋上有前、后两个囟门,在头顶的前囟门呈菱形,出生时长约1.5 ~ 2 厘米;后囟门比较小,通常不必太在意。

  囟门会随着头围的发育而变化,一般在1 岁半前完全闭合。

  你 知 道 吗

  宝宝的囟门在正常的情况下,呈现稍微凹陷的状态,而且常常可以在囟门看到如同脉搏般搏动的情形。

  为什么宝宝会长囟门

  宝宝出生时要通过狭窄的产道,大大的脑袋必然会被挤压,头骨之间的缝隙便提供了被挤压的空间,让宝宝顺利产出。

  当宝宝发育时,头骨之间的缝隙也为脑容量的快速增加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正常发育的婴儿,前囟门会在12 ~ 18 个月之间闭合,而后囟门在出生后2 个月就关闭了。 

  育儿难题有问必答

  隔着一层薄薄的皮肤就能摸到宝宝的大脑,想想就觉得害怕!到底该怎样保护好呢?还有洗澡的时候要怎么做? 

  该怎么做

  平时不去摸,更不能用力去压,否则可能造成大脑损伤。

  洗澡时应该用手指轻轻揉洗,不能用力抓挠,更不能用梳子等硬东西在囟门处刮划。

  如果宝宝头顶上有黄色硬痂(新生儿脂溢性皮炎),应先在宝宝的头上涂点婴儿油,等痂皮软化后再轻轻揉洗。

  注意防范意外伤害,当心家具等物品的尖锐部分弄伤脑袋。如果不慎擦破了头皮,一定要马上用酒精棉球消毒。

  你知道吗?

  别看宝宝的囟门不大,它却是反映健康的一个窗口。宝宝的身体如有异常情况, 

  囟门会马上“汇报”,所以妈妈们应该留心观察,以免错过重要的信息。

  囟门的健康状况报告

  “汇报”之一:囟门鼓起

  前囟门原本是平的,但有时囟门会突然间鼓起来,是不是正常现象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当宝宝哭闹、咳嗽、用力或者排便时,头颅内压力增加囟门鼓起,这是正常现象。当宝宝发烧时,因为心跳和血液流速加快,血流量增加,所以颅内压力增加囟门鼓起。宝宝患了脑膜炎等疾病,由于颅内感染而囟门鼓起。过量服用鱼肝油、维生素A 或四环素,也可使前囟门饱满。停用后即恢复正常。

  你 知 道 吗

  对策:囟门鼓起的同时,如果伴有发热、呕吐甚至抽风的现象,必须立即去医院。

  “汇报”之二:囟门凹陷

  有时囟门会凹陷下去,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是否正常。

  当宝宝站立时囟门凹陷这是正常现象。

  当宝宝因腹泻而脱水时,因颅内的水分减少,颅内压力降低而囟门凹陷。

  当休克或身体大出血时,血压下降,颅内压力也随之下降引起囟门凹陷。

  因营养不良而消瘦的宝宝常见囟门凹陷。

  对策:宝宝腹泻时要及时补充水分;如宝宝因受到意外伤害而大出血,必须立即去医院。

  “汇报”之三:囟门过大

  前囟门一般的大小为1.5 ~ 2 厘米,如果达到4 ~ 5 厘米,就说明囟门过大。囟门过大都是疾病所致。

  首先,宝宝可能是先天性脑积水。患这种病的宝宝一般在出生时囟门并不大,在生后几天囟门才逐渐明显变大。

  其次,宝宝也可能是先天性佝偻病。患这种疾病的宝宝前、后囟门都大,正中有条较宽的骨缝将前后两囟门连通。

  对策:带宝宝上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汇报”之四:囟门过小或早闭

  假如囟门仅有手指尖大,有可能是头小畸形,也有可能是颅骨早闭。出现这类问题的宝宝头围大小一般都会低于正常值。

  对策:满月前要定期测量头围,满月后每隔一个月要检查头围增长速度,如果头围增长在标准范围之内,就说明发育是正常的。如果在5 ~ 6 个月大时囟门就明显偏小, 应带宝宝到医院请医生诊断。

  “汇报”之五:囟门迟闭

  前囟门闭合的正常时间一般为1 岁或1 岁半,如果闭合过迟,说明宝宝可能缺钙。

  如果宝宝长到18 个月,前囟门还没有闭合,则多为疾病所致,也有少数为脑积水等原因。

  对策:及时补钙;超过18 个月还没有闭合的话,就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育儿经验分享 

  观察囟门的正确姿势,是将宝宝抱起而呈现直立的状态。最适当的时候是宝宝安静的时候。

  12 婴幼儿疾病防治与护理大全(0 ~3岁) 

  温馨提示

  囟门虽小却不可忽视

  1. 由于生产时经过产道及骨盆腔的挤压,宝宝的头骨有时会存在部分重叠,表现为头骨不对称,这是正常现象,一般几天内会消失。

  2. 前囟门的大小、闭合的时间在正常情况下也是有一些个体差异的,并非所有的宝宝到1.5 岁时都能闭合。如果出生时前囟门就较大,可能闭合的时间就会稍晚一些。

  3. 前囟门闭合的早晚,同时还反映骨骼的发育情况。某些骨骼生长异常也会影响

  囟门的闭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