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孩子便血,难道得了痔疮?

  提到痔疮,多半都认为是成年人的“专利病”,可是如今却有了变化,近年来儿童得痔疮的报道逐渐出现,引起了家长的重视。昨天,市三医院肛肠科医生就碰到了一对带着孩子来看病的夫妻,他们一进诊室门,就嚷嚷着孩子得了痔疮。

  2岁孩子便血 家人以为是痔疮

  “今天刚上班,一对父母带着2岁的孩子急匆匆跑进诊室,嚷嚷着孩子得了‘痔疮’。”在市三医院肛肠科诊室,茅伟明医生对着记者说。

  父母告诉医生,每次孩子解大便都如临大敌,哭哭啼啼,鲜血也不停流,大便也是干干的,上完厕所还要再痛十多分钟,一看就是痔疮的样子,就这样被折磨了4个多月。一家人都心力交瘁,痛苦不堪。医生问是否给孩子治疗过?父亲回答道,家人一看就认为是痔疮,也没去医院看过,只是自己去药店配了些治痔疮的药来治。

  茅医生拉过孩子,仔细检查,发现原来是孩子肛门后位肛裂且合并有前哨痔。原来孩子得的不是痔疮,而是肛裂。

  小儿肛裂常见 多被家长误认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临床表现为肛门排便时阵发性刀割样疼痛,便后数分钟可缓解,随后又持续剧烈疼痛可达数小时,多伴有习惯性便秘和便时出血。

  茅医生说,小儿的“痔疮”极其罕见,而肛裂倒是很常见,多是由饮食不当导致的大便干结诱发皮肤裂开,加上局部不清洁反复感染形成感染性的慢性溃疡,部位多在肛门后方。增生的肉芽组织在皮下潜行后使溃疡面的皮肤隆起,外观酷似外痔,像前线站岗的哨兵一般,因而以“哨兵痔”或者“前哨痔”得名,这也是肛裂独特的体征,很多家长会误以为是痔疮。其实痔疮一般是先期便血、无痛,且以中老年和孕妇多见,而小儿的痔疮既非常罕见也极其特殊,临床很难碰到。

  调整饮食很重要 每天一根香蕉润肠

  茅医生说,对孩子而言,调整饮食的重要性远远大于局部药物治疗。医生建议,小孩应多吃含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多喝水,尤其是应吃点香蕉、蜂蜜类润肠通便食物,防治便秘,很多孩子通过合理调整饮食后即可大便通畅。如果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患了肛裂,父母只要及时采取措施,孩子每次大便后用柔软的卫生纸轻轻擦干净,然后用中药温水坐浴,接着涂上外用消炎止痛软膏或栓剂,以洗净粪便残渣,减少异物刺激,促进炎症的吸收和创口的愈合。而如果治疗不及时,裂口反复发炎感染,向肛缘皮下发展形成皮下脓肿和瘘管,往往就只能手术治疗了。

  一位年轻妈妈将自己的一个经验告诉记者,她有一个三岁的孩子,每天给孩子吃一根香蕉,效果非常好,基本上每天都能保证孩子上一次厕所。时间一长,孩子自己也养成习惯了。这样一来,既满足了每天水果的摄入,也使肠道润滑了。通讯员 黄春燕 记者 陈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便血  小儿肛裂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