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慎服中枢镇咳药(图)

儿童慎服中枢镇咳药
儿童慎服中枢镇咳药

  春日是病菌、细菌滋生季节,也是小儿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一旦孩子咳嗽,家长们就习惯给孩子吃些止咳糖浆。但近日,一条有关“小儿止咳糖浆不得乱用”的微博引起了家长的关注。服用止咳糖浆究竟有哪些“讲究”?

  服用止咳糖浆过于随意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止咳糖浆种类五花八门,很多家长认为止咳糖浆含糖量高,孩子容易接受,所以在孩子一咳嗽时就擅自给孩子服用。还有一些家长在给孩子服用止咳糖浆时,随意增减剂量,长时间服用。

  一些家长表示,看到有些止咳糖浆说明书上写有“运动员慎用”,但并不知道为什么,且多数家长认为中成药止咳糖浆比较安全。

  止咳药不解决根本问题

  二炮总医院儿科主任李芳表示,从医学上说,咳嗽是人体呼吸道对外来刺激的一种自我保护性动作,偶尔咳嗽有利于呼吸道中炎性分泌物的排出。一咳嗽就用止咳药或止咳糖浆,只是表面止咳,可能会掩盖更严重的后果。“咳嗽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伴随症状,因为感冒、喉炎、肺炎、哮喘、气管炎等疾病都能引起咳嗽。”因此,医生往往是从起病、咳嗽频繁的时间、咳嗽的性质、咳嗽的音调、咳出痰的性质、咳嗽的伴随症状等方面来分析病情,才能作出正确的用药判断,“对症”治疗,服用一般的“止咳”药水是不解决问题的。

  “咳嗽种类的繁多和止咳糖浆的宽泛概念,决定了在用药时需要非常慎重,不能自己随便用药,尤其是对主述能力不强、各种脏器功能娇弱的儿童来说。”北京友谊医院儿科主任崔红提请家长注意,药学专家和儿科大夫一致认为,无论是哪一种咳嗽症状,小儿一定要先就医,再根据个体的具体病症来开相应的止咳药剂。

  ■ 重点提醒

  6岁以下儿童谨慎服用止咳药

  ●孙忠实,国家卫生部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海军总医院药剂科原主任

  FDA在2007年、英国药监部门在2009年,都发出过通知,建议2岁以下的儿童不要服用止咳和抗感冒药物,6岁以下的儿童谨慎使用。因为这些感冒药和镇咳药通常含用减充血剂、抗组胺剂、镇咳药等成分,2岁以下儿童服用,可能引发致命性并发症,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都有这方面的死亡记录。儿童糖浆和其他止咳的各种制剂也包括在其中。

  同时,西药或中药药剂做成的止咳糖浆,被小孩短期服用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有糖尿病的孩子和长期服用时都应非常谨慎。

  慎重选择中枢镇咳药

  ●崔红,北京友谊医院儿科主任

  如果用药说明书上没有提到儿童是否可以使用或使用的具体剂量,需要请医生根据药物的具体成分给出指导意见,有些药是儿童不能吃,有的是可以减少剂量服用。儿童的各种脏器功能不健全,不能随便使用大人用药。

  医生除了根据个体症状来开出不同的止咳药外,家长还应掌握一个原则,中枢镇咳药和含β受体阻滞剂的平喘止咳药,相对副作用要大得多,儿童在使用时更要慎重。比如福尔可定糖浆这种中枢镇咳药物,成人服用过量会引起中枢兴奋等副反应,而对于肾脏功能不齐全、代谢功能弱的孩子来说,副作用会更加明显。

  ■ 热点问答

  服用止咳糖浆后不宜马上喝水

  Q 服用糖浆后为何不能马上喝水?

  孙忠实:服用止咳糖浆和服用固体药物用开水送服不一样,因为糖浆不仅是为了让孩子在服用时口感更好,依从性更好,而且糖浆的止咳作用,部分依靠糖浆覆盖在咽部黏膜位置,来减轻炎症对黏膜的刺激。而喝水会稀释药液浓度,减弱糖浆对咽部黏膜的保护作用,从而减弱止咳作用,所以服用糖浆后不宜马上喝水。

  Q 一些止咳药里含有可待因或罂粟壳等成分,服用后是否会上瘾?

  孙忠实:在目前的止咳糖浆中,西药可能会上瘾的成分有可待因和右美沙芬两种,后者是目前儿童用药中最主要的止咳药。可待因有很强的成瘾性,右美沙芬长期使用的话也会有依赖性。中成药里如果含有罂粟壳成分,也会让人对其产生依赖性。但这并不代表这类药物不可以被儿童使用,短期按规定剂量使用的话,它们都是安全的,但不能随便加量。

  Q 如果孩子咳嗽的时间较长,止咳糖浆能否长时间服用?

  崔红:止咳糖浆的概念很宽泛,有些中成药的赋形剂或制作过程中加了酒精制剂,如果服用剂量超标,或长期服用的话,都会产生一些问题。所以不能因为是糖浆或是非处方药,就随意增服。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潘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孩子  化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