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练习与辅食添加同步效果好

  舜网-人口导报

  在大人看来,吞咽咀嚼是与生俱来的能力,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宝宝的口唇生来就有寻觅和吸吮的本领,但咀嚼却是需要学习的。咀嚼的练习不仅仅是学嚼的动作,也需要学习吞咽,以及如何把咀嚼和吞咽动作协调起来。

  虽然孩子天生就会吞咽,但是那只是吞咽流质食物,和吞咽固体、半流质食物是不同的;另外,宝宝天生就会的吞咽动作是和吸吮动作相联系的,而与咀嚼动作相联系的吞咽则需要宝宝重新学习,并且建立起吞咽和咀嚼动作之间的协调,这一系列动作的完成需要舌头、口腔、面颊肌肉和牙齿彼此协调运动,必须经过对口腔、咽喉的反复刺激和不断训练才能完成。

  咀嚼训练莫要错过关键期

  6~12个月是发展宝宝咀嚼和吞咽技巧的关键期。通常在7~9个月时咀嚼动作会变得有节奏且协调,大约1岁时宝宝的咀嚼能力就成熟了。一般认为,当宝宝有上下咬的动作时,就表示他咀嚼食物的能力已初步具备。爸妈要及时进行针对性的锻炼。一旦错过时机,宝宝就会失去学习的兴趣,日后再加以训练往往事倍功半,而且技巧也会不够纯熟,往往嚼三两下就吞下去或嚼后含在嘴里不愿下咽。

  咀嚼不仅能促进肠胃功能的发育、唾液腺的分泌,帮助消化,还有利于牙齿的发育和生长。如果咀嚼能力不够,宝宝的颌骨发育不好,长出来的牙齿会排列不齐;有的孩子乳牙脱落过晚,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孩子吃的食品过于精细,只有充分咀嚼食物才能促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及其自然吸收、脱落。更重要的是,充分的咀嚼可以训练口腔、舌头、嘴唇等相应器官肌肉的协调性及灵活性,提高宝宝发音的清晰程度。所以家长要注意训练孩子的咀嚼功能。

  宝宝咀嚼锻炼三步走

  一旦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就开始锻炼吞咽和咀嚼了。

  一般从4~6个月开始,可以给宝宝吃半流质食物,如米糊、果泥、蔬菜泥、蛋黄泥等,这个时候重点在于训练宝宝的吞咽动作。通常刚开始用小勺喂时,宝宝或多或少会将食物顶出或吐出。这是正常的现象,因为宝宝习惯了吸吮,尚未形成与吞咽动作有关的条件反射,妈妈只要多喂几次即可。家长给宝宝喂食时,可将食物放到舌头中后方,宝宝会通过舌头的前后蠕动配合做出吸吮和吞咽的动作,逐步适应吞咽。

  6~12个月时,应训练宝宝的咬、嚼功能。这时可以吃碎肉、碎菜末、碎块水果、面包片、手指饼、小鱼干等食物。开始时,妈妈应先给宝宝示范具体的咀嚼动作,教宝宝咀嚼;还可用语言提醒宝宝用牙齿咬。

  当宝宝长到12个月时,就可以吃水饺、馄饨、米饭、鱼、肉和蛋禽类等食物了,2岁以后可以吃与大人相同的食物。这时候家长应注意孩子咀嚼后的吞咽是否顺畅。通常孩子的咀嚼效率比成人低,因此每口食物应慢慢咀嚼,最好每口咀嚼10次以上。

  □首都儿科研究所 关宏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