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谣言:头围大的孩子聪明

  谣言求鉴定

  俗话说“大脑袋的孩子聪明”,于是乎,宝宝头围的大小便成了家长们既敏感又关注的问题。

  “我家宝宝的头围怎么比别人的小呢?是不是脑子发育有什么问题?不会对智力有什么影响吧?”在医院儿科门诊,你会经常碰到问这种问题的家长。

  那么,究竟宝宝的头围是否决定宝宝聪明与否呢?

  专家大吐槽

  郑州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马彩云说,很多妈妈从怀孕时就会特别关注宝宝的头顶径大小,到宝宝出生后又会格外关注宝宝头围大小,总觉得自己的宝宝头围小了,就表示宝宝脑发育不正常了。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宝宝头围的大小也像身高、体重一样,都有一个正常范围,头大并不代表大脑就发达,头小也并不代表大脑发育滞后。”马彩云说,宝宝头围大小跟家族遗传也有一定关系,有些宝宝头围偏小一点,但饮食、身体发育、行为举止都很正常,综合家族成员情况,宝宝的大脑发育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相反,宝宝的头围如果偏大,有时也会是某种疾病的预警。马彩云说,宝宝头围如果超出了正常范围,并常伴有哭闹、呕吐、抽搐、眼斜等现象,就要考虑宝宝是否患上了脑积水、脑肿瘤等疾病。

  一般来说,宝宝一岁前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期,这个阶段也是宝宝头围增长最快阶段。新生儿的头围平均约为34厘米,男孩33厘米~35厘米,女孩32.5厘米~34.5厘米。出生后的第一年,孩子的头围应该总增长12厘米左右。前3个月增长最快,能增长约6厘米,后9个月约6厘米。

  马彩云提醒,如果孩子的头围大于正常范围,或者头围在短期内增长过快,都是不正常的表现。头围增长过快可能是巨脑畸形、脑积水或软骨营养不良等疾病因素导致;头围过小,则可能是大脑发育不全或头小畸形,孩子智力也会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当宝宝的头围长得过快或过慢时,家长应及时带他去做进一步检查。

  真相

  马彩云表示,头围指标只是衡量孩子生长发育的指标之一,要想全面、准确地了解孩子的发育状况,必须将头围、身高、体重、胸围等指标放在一起综合考虑。

  “有些宝宝头围很正常,脑细胞数量也正常,但就因为神经细胞之间的链接有问题,而导致宝宝智力发育迟缓,因此,孩子头围的大小与聪明与否无关。”马彩云说。

  鉴定组成员  马彩云

  主任医师,硕士学位,郑州市儿童医院康复二病区主任、郑州市康复学会常务委员、郑州市软组织学会理事。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及小儿神经伤残疾病诊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小儿脑性瘫痪、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周围神经损伤、脑炎后遗症等神经伤残疾病的评定治疗。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张孟爱通讯员 赵双印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补脑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