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腹泻最怕“脱水”

  夏天是小儿急性胃肠炎高发的季节,孩子患了急性胃肠炎,不停呕吐腹泻,家长最着急的就是营养缺乏,可真正的危险并不在此。由于呕吐腹泻会带走身体的水分,时间久了或腹泻次数太多,就容易造成身体“脱水”。若不能及时补充,将导致电解质紊乱,患儿轻则感到头晕无力,重则造成虚脱,甚至出现休克、昏迷,有生命危险。专家表示,如果孩子出现呕吐腹泻,千万不要大意,最好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控制症状,以免“脱水”导致严重后果。 

  急性肠胃炎不就诊隐患大  

  真真妈妈是大学老师,平时喜欢看育儿书,遇到孩子生病也自己当医生。有一天真真呕吐,妈妈估计她在幼儿园吃坏了肚子,到药店买了些药给真真吃。过了两天宝贝开始拉肚子,妈妈还是坚持在家吃药护理。结果一天后真真发起了高烧,还突然抽筋,妈妈这才急忙把真真送进了医院。医生一看有严重脱水倾向,马上给真真抢救输液,住院好几天才痊愈回家。 

  广州越秀区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周燕玲指出,小孩呕吐腹泻跟普通的感冒咳嗽不一样,后者只要不发烧,对孩子并没有太大影响,照样能吃能睡能玩,前者却拖延不起,即使不发烧也容易脱水,更何况急性胃肠炎常伴有发烧,会使脱水更加严重。此外,呕吐腹泻的病因很多,有的是病毒感染,有的是细菌感染,有的则是胃肠型感冒或消化不良。家长自行用药常常“对症”却不“对因”,不但缓解不了症状,还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特别是滥用抗生素时间长了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真菌性感染,治疗会更棘手。

  胃肠炎治疗期间别急着进补

  周燕玲表示,夏天孩子都喜欢吃冷食冰饮,殊不知会导致肠胃免疫力下降,是急性胃肠炎高发的一个诱因。另外,天气炎热食物易变质,也容易发生感染,建议食物保存时间不宜太长。 

  专家认为,如果只是一两次的呕吐腹泻,随后症状消失,孩子能正常进食,又能合理补充口服补液盐或糖盐水,可以不必立即就诊。但若病情来势汹汹,出现下列任何一种情况,一定要带宝宝尽早就诊:1、多次水样大便;2、频繁呕吐;3、不能正常饮食;4、发热;5、尿少、眼眶凹陷、明显口渴。

  为避免频繁呕吐腹泻造成“脱水”,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或输液。使用抗生素前必须先验血或验大便,待确认细菌感染后再用抗生素。 

  宝宝每次腹泻后要洗净臀部和肛门周围,否则会刺激皮肤发生“臀红”。清洗时用温开水从前向后洗,也就是先洗外阴再洗肛门,以免引起尿路感染(尤其是女孩)。伴有呕吐的患儿要垫高枕头,侧卧,以免呕吐时发生窒息。

  治疗期间的饮食应注意清淡。不要急着给孩子进补,因为这时候肠胃功能较弱,进补反而增加肠胃的负担,对恢复不利。如果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胃肠炎,更要限制鸡蛋、海鲜等高蛋白饮食。病毒感染性胃肠炎患儿可以减少奶量,吃稀粥,避免辛辣煎炸等刺激性食物。经常腹泻的孩子本身机体抵抗力会比较低,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调理或治疗。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曾妍芳 

  受访专家/广州越秀区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 周燕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腹泻  小儿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