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正确使用排卵试纸必知11要点

  燕赵都市报

  排卵试纸是测定排卵期的比较简单的方法,很多备孕女性都很喜欢用,并根据测试结果来安排同房时间。可是具体的使用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以下就有2个真实的案例:

  案例1:我是12月15日月经第 一天,周期是29天,我从月经第13天开始用试纸测排卵一直到月经的22天一直都是弱阳,我都灰心了,不知道是什么情况,都不打算测了。但是,测弱阳的这 10天都有功课,差不多隔天一次,到月经第25天凌晨无意中测了一次,啊接近阳了,两条线挺清楚,到白天的1点多我再测已经是阳了,但是早早孕还是白板, 我现在不知道自己是怀了还是才开始排卵呢?如果怀了做功课会对宝宝有影响吗?如果没怀排卵的话,是不是马上就得做功课了呢?

  案例2:第一次使用排卵试纸,上个周期用了很多次都是大白板失望得很。以为买了假货。这个周期开始做卵泡监测,第一次26号去测是15×15毫 米,回到家用排卵试纸测的是大白板,之后一直还是没测到第2条线,29号又去检测卵泡是21×20毫米了。下午回家用排卵试纸才看到很浅的第2条条线,晚 上又测了一次线加深了,那才似乎明白排卵试纸是怎么用的。但是有很多姐妹能很清楚地确定自己的检测线是弱弱阳、弱阳、强阳之类的,不知道是以什么为标准 的?

  看来大家的问题还真不少,下面,我们就来教大家正确使用排卵试纸。

  1.排卵试纸的检测原理

  排卵试纸用于定性检测人尿液中促黄体生成素(LH),从而确定排卵时间,是女性排卵期的体外检测及辅助诊断。LH由腺垂体细胞分泌,其主要作用 是导致排卵与黄体形成,维持女性的月经周期。LH的产生受下丘脑促性腺释放激素的控制,同时受卵巢的正、负反馈调控。LH的释放高峰与卵巢排卵有着密切关 系,健康育龄期女性的血液和尿液中一直都有少量的促黄体生成素,但是在排卵前,促黄体生成素的量会增加大约2~5倍。LH高峰一经出现,预示24~36小 时卵巢排卵。正常的女性每月均会排卵,一个卵子在卵巢内成熟后,从卵巢排出,然后被运送到输卵管内等待受精。精子在女性生殖道内可存活24~72小时,而一个卵子适宜受精的时间只大约在排卵后24~36小时,因此在排卵前2~3天及排卵后1~2天为易受孕期。排卵试纸能检测LH的峰值,使女性能预知最佳的受孕时间。

  排卵试纸采用免疫层析双抗体夹心法原理和胶体金标记技术,检测时,尿液标本中的LH与试纸样品垫端预先固相的β-LH单克隆抗体胶体金结合成结 合物,该结合物随着膜的毛细管作用向上迁移到检测线(T)区,与膜上的a-LH抗体起反应,出现一条红色条带,无论标本中是否存在LH,当液面继续迁移至 对照线(C)区时,该区必定会出现一条红色条带。检测线区(T)红色条带的颜色如果比对照线区(C)红色条带的颜色深或相近,则提示阳性结果,表明被测者 正处于排卵期;检测线区(T)红色条带的颜色如果比对照线区(C)区红色条带的颜色浅,则提示阴性结果,表明被测者不处于排卵期。对照线区(C)内所显现 的红色条带是判断是否有足够标本,层析过程是否正常的标准,同时也作为试剂的内控标准。

  2.排卵试纸的检测方法

  检测样本:和早早孕试纸一样,排卵试纸也是将人尿液做为检测样本。

  测试的时间:一天之内的尿液均可检测,但通常不使用晨尿,这和早早孕试纸不同,妈妈们要注意。收集尿液的最佳时间是早10点至晚8点,在连续几天的检测过程中,应尽量采用每一天同一时间的尿样为好。

  盛尿容器:这个没有具体要求,只要是用洁净、干燥容器即可。

  操作方法:打开铝箔袋,取出检测试纸,持将有箭头标志线一端插入样本收集容器中,浸没至少3秒钟(注:深度不可超过标志线横线),然后取出平放,开始计时观察测试结果。

  观察结果时间:等待红线出现,应在10~30分钟内时观察反应结果,30分钟后结果判定无效。

  3.排卵试纸的检测结果分析

  阴性结果

  仅在对照线区出现一条红色条带或检测线浅于对照线。出现一条红色条带,即对照线显色,检测线不显色,表示无排卵;出现两条红色条带,检测线比对照线明显浅色,表示尿液中LH尚未出现峰值,必须持续每天测试。

  阳性结果

  出现两条有色条带且检测线等于或深于对照线的显色。表明已出现LH峰值,表示将在24~48小时内排卵。

  无效结果

  当对照线区内未出现有色条带,表明试验失败或试剂失效。在此情况下,应再次仔细阅读说明书,并用新的试剂条重新测试。

  4.正确使用排卵试纸,必知11要点

  1.一般正常月经周期是28天,下次月经来潮时间前推14天为排卵日,一般从月经第11天开始测试,一直测试6天。但并不是每个女性均在月经中期排卵,测试6天期间可能都没有出现阳性结果。部分女性有时受环境、情绪及劳累影响,可能会提前排卵。

  2.收集尿液前2小时内应减少水分摄入,因为稀释了的尿液样本会妨碍LH峰值的检测。

  3.应观察和记录测试期间检测线色度的变化,若检测结果为阴性但是检测线色度开始下降,也可作为LH峰值。

  4.试纸应在规定时间内观察反应结果,30分钟后结果无效。有些阴性检测结果,隔一段时间后再观察,检测线的位置可能会出现一条浅浅的色带,所以要在规定时间内观察结果。

  5.使用前不能使试条受潮或触摸反应膜,罐装试条取出试条后请立即把罐盖盖紧。试条应在有效期内使用,过期后请勿使用。

  6.尿液中的HCG会干扰试纸的检测结果,因此排卵试纸不适用于怀孕的女性,如果持续几天均出现LH的高峰,应先检测是否怀孕。

  7.目前,尚未见到一般常用药(如感冒药、抗生素、止痛药等)影响测试准确性的报告,但若注射或服用含有HCG等的药物则会影响。

  8.患有原发性腺功能减退症、卵巢功能衰竭所致闭经、多囊卵巢综合症等均可导致LH的异常增高。垂体-下丘脑病变、闭经-溢乳综合症、精神性厌食、垂体单纯LH缺乏、青春期延期等可导致LH的异常降低,所以检测结果应综合临床进行判断。另外,正在服用激素、类固醇及避孕药物或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内分泌疾病也可能影响测试结果。

  9.排卵试纸的检测并非绝对准确,错过排卵期和LH峰值的临床案例大量存在,很多女性只能检测到弱阳性(代表即将排卵或已经排卵)而检测不到强阳性,这并不能说明没有发生排卵。备孕女性在弱阳性期间也可以行房,成功受孕的几率并不低。

  10.排卵是个复杂的生理过程,有时有LH峰值的出现并不一定有排卵,排卵后也不一定有正常黄体的生成。如果测定LH峰值且正常同房,3个月后仍未怀孕,则必须请教医生。

  11.不能用排卵试纸来避孕,因为在排卵之前同房仍有可能会怀孕。文/王燕芸(妇产科主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