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药常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

  《家庭医学速查百科》

  用药 常识

  身体有病,吃药是必需的。

  如果懂得一些药物常识,对身体的早日康复大有益处。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区别在于: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而非处方药不需要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

  了解非处方药

  对一些大病或疑难杂症,毫无疑问,人们会马上去医院,由医生开出处方,决定用药。而对一些小病或常见病,大多数人选择自行购药。“大病进医院,小病上药店”是如今人们求医求药的真实写照。

  非处方药虽然方便、实惠,但由于是自行购药,因此,正确选购和用药非常重要,应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要正确判断病情。

  无论是给自己或是家人买药,都要做到对病情心中有数。

  二是正确选药。

  每一种药都有说明书,列有以下内容:产品名称、药物成分、适应证、剂量、剂型、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证、注意事项、保存方法、有效期、批准文号、药号、生产厂家、地址等。买药时要将病情与药物相对照,考虑适用与否,在适应证符合的情况下,还要注意“不良反应和禁忌证”,以免顾此失彼,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遵照药品说明严格用药

  服用非处方药时,要遵照药品说明严格用药,包括用法、用量、疗程等,不可擅自超量或长时间服用。因为非处方药同样具备毒副作用,安全只是相对而言。

  一般使用非处方药物进行治疗3天后,病情不见好转或有加重现象,应立即停药,并到医院诊治。需要服用多种药时,应向职业药师咨询,切忌擅自同时服用,否则可能会加大毒副作用,而且还不易查明原因。服用非处方药后,如出现高热、皮疹、哮喘、瘙痒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贴士

  买非处方药时一定要留存购药凭证,并要求写清药名,以备查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