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响颜色靓不一定是好玩具

  国际知名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德国莱茵近日举行了一场玩具公益检测,得到的部分检测结果却让工程师忧心:不少家长选购玩具时存在认识误区,以为声音越响、颜色越靓的就是好玩具。事实上,音量太响的玩具可能会损害幼儿听力,而一些致癌染料也会出现在色彩鲜艳的儿童发带、演出服上。

  在实验室里,一台颜色亮丽的小鼓敲起来铿锵有声,似乎很讨孩子欢心。可检测人员用专业的分贝仪一测,就发现了问题:“声音太响了,标准是不得超过115分贝,但这个鼓随便一敲,已经接近130分贝。”原来,我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都对玩具声音高低有规定,因为婴幼儿耳部发育不完全,即使是成人听起来不刺耳的声音,对孩子的听力也会造成损伤。据悉,在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中,还包括口哨、摇铃、电动手枪等常见玩具。

  看不见的危害还可能存在于孩子们最喜欢的花花绿绿中。在检测中,有不少儿童发饰、演出服被发现偶氮染料超标,而偶氮染料正是此前“问题校服”中提到的致癌染料。还有最近颇为流行的澡盆小黄鸭,也被发现邻苯甲酸盐超标。工程师说:“孩子总是充满活力,会用大人想不到的方式玩玩具,包括撕咬等,有害化学成分很可能从嘴巴进入孩子身体,危害孩子的健康。”

  这些被判定为不符合标准的玩具看起来都很光鲜,其中很多还是孩子刚拿到的“六一”礼物。为什么家长会将问题玩具送到孩子手上呢?德国莱茵的工程师表示,初步调查发现,很多问题玩具都是网购产品或“地摊货”,从外表和包装很难判断质量,“例如,一款颇受年轻爸爸妈妈喜欢的婴儿玩具‘哄睡海狮’,网购的‘山寨货’看起来和正品没什么区别,也会唱歌,但声音就可能超过标准。还有很多孩子喜欢的‘发泄球’,似乎没有孩子会去吃它,却有间接接触过量增塑剂的风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